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点穴式”谈话做实以案促改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原书记邓晓强案件暴露出的“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缺位的突出问题,精准制定“红脸出汗”谈话清单,紧紧围绕谈思想、谈责任、谈作风、谈廉洁、谈问题、谈建议等六个方面,约谈案发地区党委及纪委主要负责人。

  “作风建设必须要从‘小事’抓起,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表率,用制度管人管事。”近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针对临桂区人民检察院干部李某违反工作纪律暴露出的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开展精准约谈,以谈话传导压力,达到以谈示警、以谈促改的目的。

  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深化以案促改中坚持“点穴式”谈话,结合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既约谈案发地区(单位)党委“一把手”,又对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通过采取提前预判“精准谈”、切中要害“靶向谈”、不限模式“交心谈”等方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对案发地区(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压紧压实以案促改责任。

  谈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为切实发挥谈话传导压力的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前移关口,谈话前结合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及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因人施策制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对照问题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实现精准“把脉问诊”。

  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原书记邓晓强案件暴露出的“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缺位的突出问题,精准制定“红脸出汗”谈话清单,紧紧围绕谈思想、谈责任、谈作风、谈廉洁、谈问题、谈建议等六个方面,约谈案发地区党委及纪委主要负责人。同时,在案发地区,由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发挥好“头雁效应”,切实守好“责任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127人次,组织部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9次,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8人次。

  “当面锣、对面鼓地被直指痛处,简直如坐针毡,倍感压力,回去之后一定就谈话指出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恭城瑶族自治县一名接受谈话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感慨地说道。

  为防止“一谈了之”,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全程督导,要求被约谈地区(单位)及时就约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同时,落实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由案件承办部门适时开展督查,对措施不实,整改不力的,责令重新整改;对不认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已改问题不反弹,警示震慑常在。

  “依托案件开展的‘点穴式’谈话具有针对性和精准性,必须用足用好用实。”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盯紧案发地区(单位)的突出问题,把“点穴式”谈话同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相结合,不断释放以案促改叠加效应。(桂林市纪委监委)

督促一把手正己修身
临桂区:“网格式”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