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网格式”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李梦 李秋桂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年初,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两名网格员在瓮洲村走访时,收到村民反映瓮洲村道路损坏影响出行的问题。

  “之前这个村委用村级自主集体资金购买了一台挖掘机用于出租,但是没有经过‘四议两公开’,村民对此有疑问,向我们提了意见。”今年1月,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两名村级监督网格员在收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立刻向镇纪委反馈情况。

  经核实,该村委购置挖掘机是用于出租以获得集体经济收入,但是由于管理不善,出现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账目登记不规范以及租赁费拖欠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镇纪委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村委,并督促村委立即整改。目前,该村委已完成挖掘机维护、收益分配等事项“四议两公开”程序,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专人专管。

  为充分调动基层监督力量,临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方法、新路径,以乡镇为单位,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列为一级监督网格员,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廉情工作站成员列为二级监督网格员,从各自然村选出退休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列为三级监督网格员,构建基层三级监督网格体系。网格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入村座谈、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

  “这条路修好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近日,前来宛田瑶族乡瓮洲村回访的监督网格员与村民们聊起道路的变化,大家都赞不绝口。

  今年年初,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两名网格员在瓮洲村走访时,收到村民反映瓮洲村道路损坏影响出行的问题。经了解,该道路是周边村民日常通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常年缺乏维护,路面坑洼不平,路基损坏严重,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安全。现象的背后,折射出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网格员将该情况反馈给该乡纪委后,该乡纪委随即对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最后,该路段历时2个月完成加固加宽、路面修复平整,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面对面”零距离监督的优势,紧紧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风险点、“四风”问题纠治、村集体“三资”监管等方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收集、反馈、监督、跟踪的闭环机制,切实推动监督治理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网格联动开展监督检查87次,发现问题31个,督促推进问题整改25个,限时整改6个,约谈提醒7人。(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点穴式”谈话做实以案促改
监督故事丨为“黄布倒影”景点“拔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