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丨为“黄布倒影”景点“拔钉”

作者:曹丽萍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黄布倒影”景点“拔钉”,还景于民,赢得民心。

  “横跨漓江的电线被拆除,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好事实事,让桂林阳朔兴坪的美景能够完美地展现给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是啊,兴坪的风景再展‘最靓颜值’,现在拍照不用PS后面的电线了……”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阳朔兴坪进行监督回访时,前来打卡的游客兴致勃勃地说。

  此前,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在漓江精华段“黄布倒影”景点附近正在修建影响漓江景观的跨江电缆——兴坪供电所10KV兴冷水线改造工程。

  “保护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就是守护‘国之大者’。”收到反映后,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深感责任重大,与市、县两级漓管机构及属地政府成立督查组,立即深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督查组到达现场后发现,正如群众反映的,跨江线路位于漓江核心流域兴坪码头,距离“二十元人民币”景点仅数百米,线路长度约220米,部分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跨江电缆影响漓江风景名胜区整体自然景观,你们是否对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电网做了规划建设布点?”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场询问道。

  “漓江流域线路老化,且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才组织施工。”现场负责人回答道。

  督查组了解到,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磨盘山码头至阳朔涉及高压、特高压跨江电缆就有24条,有的已严重老化,不仅影响漓江风景,确实对安全存在严重的隐患。

  随后,督查组立即联合驻在单位,紧急叫停了该项建设活动,并就“黄布倒影”景点附近输电塔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整改。同时,督促驻在单位2次致函供电部门,3次召开相关部门探讨电网规划和工作对接交流联席会议,破解漓江保护和电力设施发展矛盾。

  在督查组的推动下,6月27日,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阳朔兴坪老村头三条线路完成拆除任务,铁塔也已拆除,恢复了该段漓江的自然景观。同时,漓江核心区第四条跨江电缆(兴坪镇一大河背村)已完成拆除,“二十元人民币”区域部分景观恢复。

  “黄布倒影”景点“拔钉”,还景于民,赢得民心。

  为做好漓江核心景区电力设施景观融合,推进电网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全面支持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督查组向相关责任部门下发《关于对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漓江跨江通讯线路等设施进行整改的督办函》,要求制定三年内完成整改方案。同时,督促驻在部门与供电部门达成双方共同发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共识,建立紧密协作的工作机制,通过交流对接会、现场勘查办公会,共同探索跨江电缆以及铁塔景观融合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网格式”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兴安:正反教育结合 筑牢思想之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