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

作者:潘攀 王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发现问题线索只是揭开“盖子”,联动监督才能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县商业总公司原总经理、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莫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时,发现其滥用“一把手”职权,热衷于“批条子”,为特定关系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请托说情,“提篮子”打招呼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其赠予的现金及烟酒、礼品。

  莫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莫某某案件暴露出的工程项目监管漏洞,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将监督嵌入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到事前堵住、事中卡住、事后查住,坚决整治未标先定规避招标、泄露标底、请托说情、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批条子”行为,发现有“打招呼”问题而“被打招呼人”未如实报告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党纪政务处分。

  “从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例来看,不少案例中存在‘提篮子’说情打招呼,招标代理人员泄露信息违规参与买标卖标,评标专家受贿为围标人员提供帮助等多方面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完善制度等有力措施,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坚决斩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利益链”。

  为破解招投标市场违法违规主体行为隐蔽、暗箱操作,一般性监督检查难以发现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依托该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紧盯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过程监督、标后履约等关键环节进行“过筛式”检查,精准分析研判,查找出围标串标、操纵评标、插手干预、监管不力等廉政风险点67个,督促相关部门完善防控措施113条。

  发现问题线索只是揭开“盖子”,联动监督才能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桂林市纪委监委统筹纪检监察机关、公安部门、行政监管部门力量,“室组地局”联动,建立信息沟通、联审会商、协同联动、跟踪问效等制度机制,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监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廉政风险告知承诺、权力清单、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堵塞漏洞、理顺体制、加强监管,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前不久,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抽查时,发现石油天然气、通信工程、金属材料等领域专家资源稀缺,容易产生“熟人效应”,引发消息泄露和串标风险。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开列“问题清单”反馈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与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扩充人数较少的专家库,加大异地评标专家比例,建立健全远程异地评标内控管理、安全管理及保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营造招投标领域亲清政商环境。 (桂林市纪委监委)

八桂廉吏绘丨蒋允济:为政施德暖民心 智探虎穴除污吏
吹尽浮尘漓江清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