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学促巡”全链条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作者:潘攀 廖淑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针对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不够紧密、专业人员力量薄弱、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够等实际,坚持以训促学、以学促巡,采取巡前辅导、巡中帮带、巡后复盘等方式苦练内功,在学用结合中淬炼巡察“尖兵”,不断深化高质量发现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发展的巡察实践。

  “灵川县制定《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对选派干部参加巡察的单位予以绩效加分,对被评为优秀的抽调干部进行书面通报表扬,并作为干部选任参考;平乐县对被巡察村党组织科学划分类别,提高巡察精准度……”近日,桂林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围绕如何高质量推进全市巡察工作主题,对巡察工作进行复盘总结,既讲经验、亮法宝,也谈问题、解疑惑,达到“打破思维定式、互相取长补短、找出实用打法”目的。

  近年来,桂林市针对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不够紧密、专业人员力量薄弱、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够等实际,坚持以训促学、以学促巡,采取巡前辅导、巡中帮带、巡后复盘等方式苦练内功,在学用结合中淬炼巡察“尖兵”,不断深化高质量发现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发展的巡察实践。

  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前,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因巡施教”,开设专题辅导班,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在开展共性业务实操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对每轮巡察监督重点的辅导。如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前业务骨干培训班结合巡察乡村振兴领域单位的特点,量身定制《当前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要表现形式及查找方法研究》等课程;对即将开展的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设置《撰写高质量的“一把手”履职情况报告》等课程,切实提升巡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既要巡前训,也要事上练。在巡察工作实践中,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边巡边学、边学边巡,推行“老+新”“1+N”结对帮带模式,通过开设“主任课堂”、召开座谈研讨会、“师带徒”一对一指导,由经验丰富的巡察老兵向巡察新手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解迷津、做示范,靶向补齐业务短板,有效破解本领恐慌,让帮带对象从“新手”逐渐成长为“能手”。

  “财政工作专业性强,作为外行要怎么找到切入点?短时间内如何提高效率?”抽调参加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新人小黄在初入巡察组时,向同组的巡察专员老邓请教。面对小黄的疑惑,经验丰富的老邓告诉他,了解单位的职责要从“三定”方案、工作总结入手,查找问题要逐个科室、逐项工作过筛,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老邓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开小灶”,小黄很快找到了工作方法,巡察期间个人工作表现被推荐为优秀等次。

  复盘交流既是工作研讨,也是业务培训。每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各巡察组聚焦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等关键环节进行复盘分析,既积极分享巡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又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精准画好巡察“自画像”,为下轮巡察工作做足充分准备。

  六届市委巡察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共开设4轮培训班,开展“第一议题”等政治理论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7期,覆盖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仅市本级就在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1767个,完成问题整改1256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8条,转立案14起,查处10人,切实做到“锤炼真本领、发现真问题、巡出真成效”。(桂林市纪委监委)

荔浦:深化专项整治 找准切口纠治“四风”
临桂区:一线监督 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