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深化专项整治 找准切口纠治“四风”

作者:周子幸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注重从小切口切入,紧盯党员干部在“吃喝上、车轮上、交往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持续纠治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中,发现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副局长韦某,受个体老板王某请托,两次在饭店农庄宴请该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梁某,希望梁某照顾其生意,费用由王某“买单”,同时韦某、梁某收受了王某所送的“好处费”。韦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由四级主任科员降为二级科员。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注重从小切口切入,紧盯党员干部在“吃喝上、车轮上、交往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持续纠治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为靶向纠治“舌尖上的歪风”,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机制,持续深入各党政机关、私人会所、酒店饭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深挖细查吃“公函”、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以私人接待为名公款吃喝、“一桌餐”吃喝等各种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违规吃喝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查处违规吃喝问题3个,处理3人。

  “违规租赁2辆汽车作为单位公务车使用,时间长达2年。”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纠治“四风”专项督查组联合荔浦市纪委监委到荔浦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该局存在长期违规租车解决公路建设养护部门用车问题,立即采取约谈相关负责人、制发问题督办函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该局在与汽车租赁公司解除车辆租赁协议的基础上,完善“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等租用车辆管理使用制度,推动租用车辆保障公务出行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违反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找准切口,紧盯长期租车或以租代购、租用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车辆谋取私利、租用车辆未按规定录入平台管理数据、签订虚假租车协议套取费用等“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对全市公务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公务用车审批不规范、公车使用台账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以及个别单位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反规定长期租赁车辆等问题12个。

  在此基础上,针对公务租车用车不规范现象,荔浦市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市后勤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监督管理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通知》,并要求各乡镇、市直各单位举一反三、强化问题整改,推进公车租用使用规范透明。(荔浦市纪委监委)

桂林:家庭助廉上好廉洁齐家必修课
桂林:“以学促巡”全链条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