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家庭助廉上好廉洁齐家必修课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家风故事大家讲”主题家风家教故事会,大家围坐一起,分享家风家训故事的场景。

  “我外公用他的言行告诉我,要监督别人,首先得从严要求自己,律人先律己,只有自身正了,才有监督别人的底气……” “我奶奶读的书不多,但她从小教育我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拿公家一针一线……”

  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家风故事大家讲”主题家风家教故事会,大家围坐一起,分享家风家训故事的场景。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正面示范,树立清廉家庭建设新标杆,联合相关单位制定《荔浦市2023年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荔浦市清廉家庭建设评价标准体系》,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寻找2023年荔浦市“清廉家庭”“廉洁家属”活动,共寻找出荔浦市“清廉家庭”26户、“廉洁家属”24名,在评选出的清廉家庭中,家属约定相互监督,廉洁持家,自觉做好清廉家庭的守护者。

  家风正则政风清。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系列活动,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讲好清廉故事。如联合市妇联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世界读书日、国际家庭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手拉小手”清廉家庭主题活动,礼遇最美家庭、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读好书香”清廉家风读书活动、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在孩子和家长心中播撒廉洁种子。将清廉家风主题纳入到家风家教大巡讲、亲子阅读、家教课堂等活动中,讲好清廉家风故事,传播清廉家风家教理念,激励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聚焦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成为清廉家庭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联合市委党校将清廉家庭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课程,开设4门清廉家教家风主题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带头弘扬优良家教家风。

  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纳入干部日常教育重要内容,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开展领导干部家访,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家风座谈会,开展家属寄语助廉、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共同守好家庭廉洁防线。

  象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工作,并建立廉政家访台账,详细记录家访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协调解决,避免“家访”走过场,先后收集意见建议20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5个,制定整改措施8项。灵川县纪委监委按照《灵川县领导干部关爱家访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全县各级“一把手”按照“分层分级、谁管谁访”的原则,逐级开展关爱家访活动,并在关爱家访时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开展领导干部关爱家访100余人次,发放手册100余本,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20余份。(桂林市纪委监委)

吹尽浮尘漓江清
荔浦:深化专项整治 找准切口纠治“四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