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警惕在“温水煮青蛙”中陷入腐败泥潭

作者:潘攀 王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广西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折射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充分说明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广西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折射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充分说明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

  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腐败问题往往源于形形色色、长期耐心的“关怀”,源于所谓“朋友”的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看似小事小节,却是违纪破法的肇始。一些党员干部随着贪欲不断膨胀,抵不住诱惑,逐渐蜕化变质,胆量越来越大,最终由风及腐,演变成为明目张胆的权钱交易,在“温水煮青蛙”中陷入腐败泥潭,滑向违纪违法深渊。

  “温水煮青蛙”较易滋生腐败的温床而不自知,且持续时间长、隐蔽性强、迷惑性大。商人老板往往采取小额、隐蔽、细水长流的“围猎”方式,以一些甜言蜜语、小恩小惠为诱饵腐蚀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在舒适的“水温”中,未能及时察觉危险,放下戒备接受“关怀”和“好意”,一步步丧失底线,从而在悄然升高的“水温”中被“煮熟”,走向腐败堕落。

  当前,一些“围猎者”放“长线”钓“大鱼”,习惯于用“温情面纱”套住党员干部,在“温水煮青蛙”中对其进行感情拉拢、诱蚀腐化、金钱收买。有的用红包铺路,以“细水长流”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赢得党员干部信任;有的长期打“温情牌”,对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关心备至”,俨然情深义重的“自家人”;有的打着趣味相投的幌子,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这些看似无所求的“馈赠”,实则披着“人情外衣”抛撒诱饵,行违规吃请送礼和行贿之实,图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小节失范,大节难保。“温水煮青蛙式”腐败往往从一些身边“小事”打开缺口,比如从最初的一包烟、一瓶酒、一张购物卡,到后面的名烟名酒、大额现金,许多“围猎者”不仅对党员干部展开金钱攻势,还借“共同爱好”之名冒充牌友、钓友、骑友、球友等,定制出“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套路,想方设法套近乎、求“照应”。如果党员干部因为拉不下脸面、走不出人情“怪圈”,就会在廉洁方面出问题,埋下违纪违法“伏笔”,最终跨越纪法红线,丧失做人底线,在“温水煮青蛙”中滑向腐败。

  严防在“温水煮青蛙”中陷入腐败泥潭,关键在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手中的权力保持敬畏之心,面临糖衣炮弹等各种诱惑时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紧绷自律之弦,上好廉洁“必修课”,警惕“围猎”风险,敢于放下面子对所谓的“朋友”“哥们”说不。同时,还需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配合、“四风”常态化监督、“一案一警示”、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机制,织密监督网眼、扎紧制度铁笼,避免党员干部落入“温水煮青蛙”的圈套。(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专项监督护航文旅融合发展
龙胜:以有力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