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以有力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李群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这条主线,以调查研究为先导,成立督查组开展蹲点调研以及“走企问政督效”专项行动。

  “主要领导是否实行末位表态?在项目编制阶段,为什么党委扩大会议中没有说明项目初始提名人信息、初始提名人与被提名人关系说明等信息?”近日,桂林市龙胜县纪委监委到各乡镇及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时,发现部分单位在推动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党委扩大会议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不规范的问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严格落实集体决策机制,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这条主线,以调查研究为先导,成立督查组开展蹲点调研以及“走企问政督效”专项行动,聚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等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有力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7月,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下沉至龙脊镇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驻点调研时,收到反映数字展销中心项目进展缓慢,存在难以如期竣工的问题。对此,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双组长”的专项监督组到项目实施点进行实地走访察实情,了解到该项目因涉及部门多、多方沟通不畅、相互制约施工,导致项目进度缓慢,折射出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意识不强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为尽快破解项目建设“堵点”,该县纪委监委召集相关部门“一把手”召开现场协调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作为。通过制发工程项目目标责任分解与工期倒排进度表,以“日清日结”的方法督促职能部门及项目业主单位逐一销号。两周后,该项目顺利完工并如期运营。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该县纪委监委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将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联动,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淤点,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同时,完善廉情监测机制,将“纪检监察廉情驿站”搬入11家规模以上企业,畅通“信、访、电、网”等信访举报渠道,让遇到问题的企业和群众的声音可以通过线上举报方式“一键直达”。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推动走访服务企业(项目)25个,解决问题21个,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5个,立案8件。

  “我们选取县发改局原局长蒋晖被‘围猎’收受贿赂、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等典型案件开展以案示警,释放震慑效应,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龙胜县纪委监委)

警惕在“温水煮青蛙”中陷入腐败泥潭
广西桂林聚焦财政资金安全 小切口入手护民利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