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关爱家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开展“关爱家访”活动为抓手,督促全市各级“一把手”按照“分层分级、谁管谁访”原则,逐级开展领导干部关爱家访活动,引导和激励干部及家属知廉、守廉、助廉,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这次谈话很暖心,让我感受到组织没有放弃我。新的一年,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年年初,平乐县同安镇白虎洞村党支部副书记沈某对前来家访的该镇党委书记和镇纪委书记说道。

  此前,沈某主动向组织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危房改造好处费5000元的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沈某思想包袱较重、工作积极性减退等情况,同安镇纪委根据其身份特点、心理状态等方面制定个性化“回访套餐”,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开导,帮助沈某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家访有温度,干事有力量。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开展“关爱家访”活动为抓手,督促全市各级“一把手”按照“分层分级、谁管谁访”原则,逐级开展领导干部关爱家访活动,引导和激励干部及家属知廉、守廉、助廉,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春节前夕,雁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动走进班子成员、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家中,通过与干部家属“拉家常”式座谈交流,了解一线办案人员不足、长期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等问题,影响家庭和谐与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在统筹乡镇监督力量的基础上,实行节假日期间轮班制度,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在节假日期间陪伴家人。

  “这次家访组织送上了廉洁春联等‘廉洁礼包’,提醒我和家人守好‘廉关’、过好‘廉年’。”今年1月,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卿某在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上门开展关爱家访活动后感慨道。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关爱家访活动,通过向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送一副廉洁春联、一套家风书籍、一封“廉政书信”,吹好教育提醒的“清风”,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

  灵川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在全县开展“暖心家访”行动,实行家访情况登记备案制度,对家访情况“一人一表”填写《关爱家访情况登记表》。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明确答复;需要协调解决的、通过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督促家访领导干部跟踪反馈;对不属于政策范围内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廉政隐患,提交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商讨。

  为避免家访活动流于形式,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精准做好关爱家访工作。家访前,围绕受访对象工作表现及家庭成员情况等进行调研,制定个性化家访方案,重点了解“一把手”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和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家访时,通过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发放一封信、送一本廉政书籍、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和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家访后,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过筛梳理、分类处理,推动形成“单位+家庭”八小时内外监督闭环。

镜头丨雨水
驻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点题整治”资产资金安全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