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作者:王健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基层治理,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游客投诉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在春节前夕对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明察暗访,严查在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说情打招呼以及对游客投诉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拖延处置、压案不查,或简单粗暴执法激化矛盾,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有效维护桂林旅游市场良好形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基层治理,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23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1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人。

  全州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专项督查行动时,发现石塘镇安置点部分房屋存在楼顶漏水、墙皮脱落、后续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梳理问题清单反馈给县乡村振兴局和镇党委政府,并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和施工方完成了安置点房屋漏水修缮和修补墙体墙面工作,并帮助15户漏水严重的居民加装轻钢棚。

  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和后续维护不到位问题,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安置点维修维护项目排查工作,2023年累计对全市4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8次专项排查,全市共排查出156处需要维修维护项目,并及时予以修复。

  改革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持续推动监督全流程贯通,需要向科技借力。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数字监督平台建设,以数字科技手段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监督提质增效,着力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

  平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平乐县基层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优势,实现“三资”全要素入库监管。目前,全县147个村(社区)的资金、固定资产、集体土地出租等“三资”领域数据已实现“线上”可见、透明公开,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去年以来,发现“三资”领域问题线索7条,立案3件。

  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一个平台统一监督、不同数据分级录入、不同用户分权管理、多种数据模型预警、共享数据多方监督”的运行模式,升级打造了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微信小程序、触摸查询一体机、网页版实现应用服务。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发现异常数据9690条,涉及金额750多万元,及时发现并倒逼整改问题30余个,推动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治理短板、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推动清廉建设的良好局面。(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点题整治”资产资金安全问题
监督故事丨守护相思江水清岸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