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紧盯突出问题精准监督 推动驻在单位风清气正

作者:潘攀 温扬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在处置问题线索中发现的党员律师酒驾及与司法工作人员不正当交往等问题,对该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市律师行业党委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你们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举措加强对所辖党员干部监管,严守清正廉洁底线,把好司法公正大门……”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在处置问题线索中发现的党员律师酒驾及与司法工作人员不正当交往等问题,对该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市律师行业党委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在接到市纪委监委移交关于市某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马某某酒驾的问题线索,随即进行初核。坚持跟谁喝、在哪喝、喝什么、谁出钱“四必问”,查清是否存在“七个有之”、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5个方面问题,发现其以吃喝为平台,多次与法官助理、书记员违规会见,存在“请吃”“吃请”等风腐交织问题。最终,马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涉及的其他2名公职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应纪检监察机关,分别被给予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处理。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和监管漏洞,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的基础上,向驻在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司法局建立健全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规范指引、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类行政约谈等制度机制3项,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司法廉洁,才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升。该纪检监察组紧盯扰乱司法秩序、带坏行业风气的突出问题,坚持“抓监督、早提醒,抓查处、强震慑,抓警示、筑防线”的工作思路,采取日常监督、约谈提醒、问责追责、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让清风正气在司法系统不断充盈。

  “律师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一旦违法乱纪就会扰乱司法秩序、带坏行业风气,影响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信任。”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通过向驻在单位交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时明确对党员律师受到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的,市律师行业党委按照党内法规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该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指导。近三年来,共有3名受到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的党员律师被给予党纪处分。

  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功能,联合市司法局将本市近三年来司法部门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形成《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印发给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同时制作《警钟长鸣 正风肃纪刻不容缓》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各律师事务所集中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象山区: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桂林:聚焦生态环保开展清单式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