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聚焦生态环保开展清单式监督

作者:曹丽萍 路国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前不久,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按照“两个保护”监督重点清单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秀峰辖区五仙坝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存在进度缓慢、工作推进不力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组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督促其进行整改,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招投标等工作,并顺利开工。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2023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和吃拿卡要、违规插手项目、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安全屏障保驾护航。截至去年12月底,该市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0个,立案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组织处理44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的意见》,把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等情况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组成5个“室组局”监督检查组,实行“一季度一监督”和“两报告”制度(即开列监督清单,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集中专项检查;县区、市直单位党组织每年度报送本地区、本单位履行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年度报送开展专项监督情况),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同时,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全市2023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办结率位居全区第一。

  抓实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至关重要。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民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损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履职用权关键岗位易发问题,细化成10项重点整治内容纳入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工作台账、监督问题整改台账、监督线索处置台账,通过“一清单三台账”模式,开展清单式监督、台账化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临桂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桂林市首个公益诉讼矿山治理生态修复示范点,切实让检察机关的监督、引导作用贯穿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修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全程,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强力推动临桂镇二塘村委侯寨村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土地复垦复绿工作,有效消除“生态包袱”。(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紧盯突出问题精准监督 推动驻在单位风清气正
资源:织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网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