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资源:织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网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作者:滕春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日前,资源县中峰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不及时处理丢弃在河边的病死猪情况。该镇纪委高度重视,从直击现场核查到推动完成清理丢弃病死猪工作仅用了两小时,以有力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去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持续聚焦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简称“两个保护”)做实专项监督。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资源县2023年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将非法采砂采矿、滥采乱挖山体、非法毁林、乱占耕地、畜禽粪污排放和工地扬尘等问题列入监督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全县各级职能部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常态化监督守护绿水青山。2023年以来,共发现并督促解决相关问题16个,发现问题线索10件,立案查处10人,取得良好的震慑效果。

  为推动“两个保护”专项监督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行业主管部门”协作联动监督模式,采取“四不两直”交叉督查的方式,切实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林业局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常态化专项行动,对资江、浔江沿岸的126家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受理信访投诉139件,查处违法行为6起,有效增强相关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去年我们以有效监督助推资源县成功入选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我们工作成效的体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动干部群众监督力量,织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网,推动深化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源头治理,坚决惩治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力、政策执行打折扣、监督管理敷衍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资源县纪委监委)

桂林:聚焦生态环保开展清单式监督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力返岗复工促就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