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全州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开春以来,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组”联动,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线上数据分析等方式,对纳入“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的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资金进行精准监督,保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农机补贴已经到账了,今年我打算把原来1亩四分水稻扩种到2亩。”近日,正在农田里劳作的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村民邓某某,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全州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开春以来,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组”联动,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线上数据分析等方式,对纳入“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的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资金进行精准监督,保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我们通过线下实地走访了解到,部分申请购买农机补贴的农户迟迟没有收到补贴资金,邓老伯就是其中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问题,依托“一卡通”监督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数据分析,发现疑似存在“一卡通”漏补、延发等问题6个,并立即反馈至驻在单位,督促其实地核查、纠正偏差,将核实后的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一卡通”账户。截至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推动每一分补贴都发放到农户口袋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组组”“室组地”“室组地局”协同联动,紧盯资金拨付、农资供给、耕地保护、技术服务、设施保障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力护航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负春。

  “针对当前低温冰冻天气,这片长势较弱的油菜要及时喷施氨基酸水溶肥和磷酸二氢钾,以达到保苗防冻效果。”春节刚过,在七星区朝阳乡龙门村油菜示范基地,该乡农技站负责同志正在手把手指导村里的油菜种植大户老李进行田间管理。

  然而,就在前不久,七星区纪委监委保春耕专项监督检查组在龙门村走访时,收到老李关于低温冰冻天气油菜种植技术指导跟进不及时的问题反映。为打通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限期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问题8个,督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开展“送技术 送服务 下基层”活动,一对一指导种植大户40余家,有力保障春耕生产。

  同样通过监督享受到农技下沉服务的还有灌阳县观音阁乡立强村麻田屯旺农合作社。“多亏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教会我们采用增温补光、挖防寒沟的方式为100多亩菜苗调温御寒,切实做好了春耕生产准备。”旺农合作社负责人王某对前来开展监督“回头看”的乡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此前,观音阁乡纪委就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农户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农业生产缺乏技术支撑,影响春耕进度。乡纪委随即将问题反馈至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其及时安排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护航春耕备耕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我们把监督护航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至驻在单位,采取谈话提醒、挂牌督办、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压实责任,助力选种、育秧、播种等工作走好每一步,切实当好春耕生产的监督员、服务员。(桂林市纪委监委)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力返岗复工促就业
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监督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