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监督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潘攀 熊晨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找准清廉民企建设小切口,以精准监督助力统战工作握指成拳凝聚合力,打通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中梗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阳朔县新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林必宏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前不久,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该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思想源头抓起,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所辖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自身“廉”,与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去年以来,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找准清廉民企建设小切口,以精准监督助力统战工作握指成拳凝聚合力,打通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中梗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是关键。”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该市清廉民企专责小组相关单位对清廉民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系统谋划,协助制定清廉民企示范点创建三年规划,重点推动31家企业参加清廉民企试点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清廉民企建设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采取背靠背谈话了解、面对面谈话提醒等方式,对相关负责人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7人次,督促责任单位加强对县(市、区)清廉民企建设的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保障,聚焦清廉民企建设推进情况,共开展督导调研9次,走访民营企业71家,收集问题诉求61个,协调帮助解决问题36个,及时推动相关部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与此同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中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个,约谈相关负责人4人次,引导党员干部规范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行为,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织紧织密制度的“笼子”。该纪检监察组织以“制度护廉”为抓手,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高质高效做好民营企业服务,推动驻在单位建立健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等制度机制6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指导民营企业完善重点岗位管理、廉政谈话提醒、廉洁自律公约等风险防控制度,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为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廉动力”。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深化与企业廉洁共建服务机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送廉上门”指导服务,通过常敲警钟、立规矩、划红线,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清醒剂”。2023年,该纪检监察组共在民营企业开展“送廉上门”教育活动6次,剖析典型案例3个,以有力监督持续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春耕生产
桂林: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护航春季开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