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镜头 > 正文

纪检人·镜头 | 深山的特殊年味

作者:杨艳梅 黄显泉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杀年猪、熏腊肉、打豆腐、写春联……龙胜县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而该县伟江乡洋湾苗寨的群众还要准备一个特殊的年货——粑粑果。

      杀年猪、熏腊肉、打豆腐、写春联……龙胜县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而该县伟江乡洋湾苗寨的群众还要准备一个特殊的年货——粑粑果。粑粑果是苗族群众打油茶时必不可少的一样配料,一碗加了粑粑果的油茶,是苗家人幸福生活的象征。

龙胜县伟江乡洋湾村的苗族群众围坐在火炉旁打糍粑,准备制作粑粑果。(黄显泉摄)

龙胜县伟江乡洋湾村的苗族群众围坐在火炉旁制作粑粑果。(黄显泉摄)

  这天,蒙凤姣早早起床,将浸泡了一夜的糯米拿到厨房后,便在微信群里告诉几个约好的苗家嫂子:“赶紧到家里吃早饭”。糯米上蒸笼没多久,大家便都到齐,长辈石贵文也拿着毛笔到了。在等待蒸熟糯米的间隙,几位苗家嫂子在火炉旁拿晒干了的禾杆编制挂粑粑果的绳结;石贵文在客厅为寨子里的乡亲们写春联、写福字。石贵文指着春联笑呵呵地打趣:“以前大家写‘风调雨顺’,盼着庄稼能有好收成;现在,大家吃得饱、吃得暖,都写‘家美人和’咯。”

写春联、贴“福”字,苗族群众欢欢喜喜迎新年。(黄显泉摄)

  糯米蒸熟后,蒙凤姣让丈夫蒙永兵抓紧时间舂糯米粑,以免糯米饭蒸得太软,不好成型。蒙永兵将糯米饭倒进“对坎”(舂糯米粑的容器)里,和朋友一人拿一根木棍努力地舂着糯米粑。糯米粑舂好后,蒙永兵头上已经布满了汗水。蒙凤姣几人,吃了几口刚出炉的糯米粑,便开始干活了。

  只见一团团糯米粑在大家的手中,揉一揉、捏一捏、再一团,一小颗一小颗的粑粑果便挂在了禾杆编成的绳结上。红色的、白色的粑粑果像是一粒粒珍珠串成了串,欢快地聚在了一起。只待风干后,炒好泡在油茶里,变成酥酥软软的温暖。

苗族阿嫂正在制作粑粑果。(杨艳梅摄)

  “现在米花、茶叶在商店里都有卖。可粑粑果啊,还是自己做的香一点。”蒙凤姣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不禁感慨。2018年,洋湾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群众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除了在家发展产业外,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临近年底,在低风险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组织大家一起打糍粑、做粑粑果,也能联络感情。

制作好的粑粑果放到房梁上风干。(杨艳梅摄)

  粑粑果做好后,大家围坐在火炉旁吃油茶。在火苗的映衬下,几位大嫂说着今年罗汉果、辣椒的收成,筹划着来年开春的打算。不知谁说了一句:“糯米粑好吃,要用力舂;罗汉果赚钱,也要用心种!”引来了一片笑声,这笑声便随着袅袅炊烟飘出窗外、飘出了苗寨……

镜头丨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电视专题片
镜头丨年味·平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