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李连富:坚守乡村四十余载,甘做村民健康守护神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从医40余载,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李连富先后荣获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桂林市最美退伍兵等荣誉称号。

  1974年李连富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在部队做卫生员的5年时间里,他利用学到的医务知识和平时自学的中医知识,为官兵和驻地百姓防病治病,先后被评为“连队服务好卫生员”,荣获三等功一次。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月从部队退伍后,他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潞江村委从事农村基层卫生工作。

  从医40余载,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李连富先后荣获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桂林市最美退伍兵等荣誉称号。

李连富医生为病看病

  送诊上门,便民利民

  一双解放鞋、一个医药箱,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李连富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严寒酷署,从无怨言,甘做村民健康“守护人”。潞江村委坐落在巍巍群山之中,有奶子山、赵家田、老安村等9个自然村,现有341户,1052人,住户较为分散,最远的村子步行要3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考虑到路途遥远村民行走不便,特别是在夜晚困难更多,李连富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送诊上门。从医40多年来,李连富的手机里存有300多个村民电话,24小时从不关机,只要一接到村民生病的电话,就马上穿上解放鞋,背着医药箱,为村民出诊治病。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

外出就诊的李连富医生

  2006年腊月二十四,天下着雪,村民们杀猪庆小年。晚上11点多,李连富接到一个求救电话。原来,蟆塘村村民李顺妹下身大出血晕倒在家中。蟆塘村地处山顶上,当时没有修路,一条泥泞山路便是通往山外唯一的通道。

  夜已深,屋外风雪交加。但接到电话后,李连富想都没想立即带上药箱就出发了。雪一直在下,越下越厚,李连富心急如焚。山路难行,李连富不知摔倒了多少次,四公里路程,步行了足足1个多小时才赶到李顺妹家。查明病因后,李连富一边给患者急救,一边打120求救。救护车到后,大家立即将李顺妹抬上救护车。但是,通往山外唯一的通道积雪已经很厚,车容易打滑。李连富又连忙组织村里的几个年轻人,每人扛一根大木棒紧跟在救护车的旁边,看到车子打滑时立即用大木棒挡住。直到凌晨4点多,他们才终于将救护车送到了安全的路段。

  赵家田村村民李连娣患有严重的腿疾,无法下床,四处求医问药仍不见好转。得知这一消息,李连富每天背上医药箱,带上针灸器材,到其家中帮其治疗。没有交通工具,只能步行,来回要走1个小时,理疗要花2小时左右。有时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了。在李连富的精心治疗下,李连娣的腿疾渐渐地好转,现在已经能下地干活了。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40年来,李连富早已经记不得磨破了多少双解放鞋,背断了多少副医药箱带子。

李连富医生正在写诊疗书

  立足乡村,乐贫安道

  “家可以穷点,但看病用的医疗设备是绝对不能少也不能省的。”在李连富的卫生室里,摆放着价值近2万元的半导体综合医疗机、简易呼吸器、TDP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氧气瓶等设备。可他至今还住着破旧的房子。

  一座用泥砖垒起的低矮破旧的老瓦房子便是李连富的家,屋里简单的摆设,40平米不到的空间里,住着他们一家四口人。李连富夫妇住“一楼”,两个儿子住“隔楼”上。

  李连富常常出诊,却很少收出诊费,即使半夜三更出诊,也是这样,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还采取赊欠医疗费待其条件好转后再偿还或者直接免费治疗的形式,为患者排忧解难。从医几十年,家里却一贫如洗,一直住着几十年前的老房子,甚至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李连富毫不介怀,为了给村民们看病,李连富贷款购买了价值近2万元的半导体综合医疗机、简易呼吸器等医疗设备,如今在信用社的账户上还有近万元的欠款没还。

李连富医生正在整理药箱

  健康扶贫,恪尽职守

  自实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动家庭签约服务以来,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压力重、任务多、挑战大,面对每天超负荷的工作,而待遇却大幅度地降低,李连富没有丝毫怨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正常宣传医改政策,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的同时,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参与村民健康体检。同时为全村1013名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把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重型精神病患者共99人纳入慢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每年都配合卫生院为105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老人建立了“晴雨表”。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将58户共193人贫困户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按照健康档案病种管理要求,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增强疫情防控力度,潞江村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入村路口设立卡点,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登记往来人员、劝返外来人员。得知相关情况后,李连富第一时间主动申请,逆行上岗,在疫情期间再次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李连富医生的勤廉榜样证书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李连富始终保持党员形象,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40多年来,李连富早已由当年的英俊小伙变成了满头白发的半百老人,但药箱里沉甸甸的大爱没有变,李连富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没有变。李连富用自己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我们的中国梦保驾护航,为我国经济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无私奉献满腔热血。

【基层好干部】谢本合:肩扛信任 守护山区百姓健康
【基层好干部】曾宪君:为民爱民守初心 担当作为践使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