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梧州紧盯教育整顿“第一环节”发挥监督效能

作者:吕晓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梧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第一环节”,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党纪党规培训、主动融入靠前监督等举措,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督促政法系统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促使政法队伍以更严的氛围和更硬的作风确保教育整顿有一个好的开局,并始终保持。

  “在廉政教育报告会上再次听到纪委书记提到的曾经共事的‘身边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思想还是触动很深……”3月29日,一名公安干警从梧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会场走出时表示,一个个震慑灵魂的“活教材”把自己的警钟敲得更响。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梧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第一环节”,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党纪党规培训、主动融入靠前监督等举措,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督促政法系统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促使政法队伍以更严的氛围和更硬的作风确保教育整顿有一个好的开局,并始终保持。

  “以权谋私,甘于被‘围猎’,‘格木局长’江金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重污染任职单位的政治生态。”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上,市纪委书记用近年来该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政法干警要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中,梧州市县纪委书记、驻政法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组长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分层级为政法干部作廉政教育报告和警示教育成为“规定动作”。为了使警示教育达到“思想被触动、灵魂受洗礼”的效果,讲课中除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重要论述和相关党纪法规外,还提前要求案管部门梳理近年来本地发生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案件承办部门和宣传部门做好案例剖析等,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用一个个“活教材”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深处,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干警知敬畏,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学习是开展好教育整顿的重要基础,派驻纪检监察组是监督的“探照灯”。“建议你们把学习计划安排表进一步细化,还要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学习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都得到落实。”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该院讨论研究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时,通过“嵌入式”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该院开展相关学习更加完善,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的始终。

  “学习不是简单抄笔记,还要以学促改、以学促干。”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全市公安系统正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知识竞赛等检验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

  像这样的“嵌入式”监督,各驻政法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均如此,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主动融入驻在部门,做到沟通及时、协调有力、联查全面、步调一致、配合顺畅的同时,开大“探照灯”对教育整顿各任务各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督促政法系统各单位迅速进入状态,确保工作能够及时准确跟进。各驻政法单位的纪检监察组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通过查看台账、翻阅笔记、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习教育落实情况,对个别思想不积极、学习不到位、认识不合拍的干警及时抓早抓小,压紧压实其学习的自觉性,确保学习教育不搞形式化。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教育整顿落到实处。梧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拓宽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来源、重新梳理涉法涉诉信访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和‘三个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

西安: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广东强化政治监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