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坚决遏制“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反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紧盯“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并把“突击花钱”问题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确保节日期间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风清气正。
  为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坚决遏制“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反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紧盯“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并把“突击花钱”问题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确保节日期间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风清气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和组织保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和研究部署,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先后开展3次专题学习和4次专题讨论,组织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联络员召开2次工作例会,深入学习严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的通知和《广西疫情防控系列“十严格”措施》等文件精神,对照检查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反自治区纪委“七个严禁”和市委“十二个严禁”方面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坚决反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贪图享乐,严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违规问题,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和“突击花钱”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着力纠治“四风”问题。根据职责分工,通过不打招呼的形式深入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及其联系贫困村组织开展2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检查、财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等;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和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实地暗访3次。通过翻阅财务工作台账,严查违规报账问题,督促各单位严格遵守财经制度,着力进行自查自纠,并优化财务工作制度,提高经费开支的透明度。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充分自查自纠、认真梳理的情况下,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明察暗访工作实效。共完善与综合监督单位沟通协调制度1份,制定监督检查工作制度2份,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完善管理制度63份。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按照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要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并接受群众举报,建立专门台账,核查处置。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多发易发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同时,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事、身边人和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在2020年第六次工作例会上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问责典型案例和市纪委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春节前夕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通报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典型案例12个,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严明纪律规矩,发挥震慑作用。


提早谋划 凝聚共识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思想防线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