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

作者:刘铭上
来源: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综合派驻改革以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决策行为,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综合派驻改革以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决策行为,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明确范围,确保监督内容不流形式。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修订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决策类、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类和大额资金使用类项目的决策程序,具体包括综合监督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层干部任免、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单笔支出等。同时,要求各监督单位加强学习,明确该决策事项监督的原则和要求,对凡属决策事项必须坚持规定程序,进行规范动作。

  二是明确重点,确保监督检查不摆样子。纪检监察组采取“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列席会议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检查。要求各监督单位严格会议记录,实行一事一记,全程记录时间、地点、责任人、参与讨论的过程或环节、处理结果等,形成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同时对列为重点督查项目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对各单位相关档案及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督促自纠,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督促6家综合监督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夯实主体责任。市工信局结合中心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其具体内容,明确了议事规则,量化了工作任务,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方向,确保“三重一大”工作确确实实的落到实处。市商务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抓牢抓实。涉及相关事项按照“提出动议-班子会议研究-党组集体决策-分工协作-全程监督管理”的程序、步骤实施。市投促局每项决策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决策落实过程的监督,保障各项决策及时有效落实,确保党组织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职能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各个环节,做到决策运行中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市供销社2020年以来,共召开了26次党组会,研究了涉及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综合改革、干部推荐、提拔晋升、综合业绩绩效考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直属企业有关重大问题等议题,有力地保证了市社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市工业联社于2020年5月,对2009年制定的“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范围、具体事项、议事规则及责任追究。市贸促会重视对“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的学习,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在会机关中进行广泛宣传,传达贯彻其内容和精神,制定了《桂林市贸促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四不两直”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实地督查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到立案一庭、二庭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