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一民警为自己的蛮横执法行为“买单”

作者:黎俊宋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警示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要吸取这名民警的深刻教训,全身心投入到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活动中去,真正实现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今年2月份以来,桂林市公安局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用铁的纪律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活动,绝大多数民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桂林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有了显著的提升。然而,在活动开展期间,市局某分局有一名民警没把教育整顿工作当一回事,依然我行我素,蛮横执法,顶风违纪,最终受到了纪律处分,成了全市公安民警的反面典型。

  这名民警是如何蛮横执法的呢?今年3月中旬的某一天,市局某分局一办案单位接到中国移动桂林分公司报案称:在桂林市城区内多地的机房大量板卡被盗,损失巨大。办案单位经过前期侦查传唤了多名嫌疑人,其中,办案单位一名民警和另一名同事对一名黄姓嫌疑人进行了问话,在问话的过程中,黄姓嫌疑人对自己无罪进行了辩解,这名民警对黄姓嫌疑人的辩解行为进行大声呵斥,并拿起办公桌子上一个纸杯中的半杯冷水朝着黄姓嫌疑人所坐的方向泼了过去,有部分水洒在了黄姓嫌疑人身上。经审查后,无证据证实黄姓嫌疑人实施了犯罪行为,办案单位释放了黄姓嫌疑人。该名民警在问话过程中的这种蛮横行为,引起了当事人的极大不满,严重损害了桂林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事发后,这名民警所在的分局向市局上报了相关的调查报告,建议给予这名民警相应的纪律处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经过调查核实,认为这名民警蛮横执法情况确实存在,遂对其立案调查,经调查审理后认定:这名民警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人民警察,在问话过程中,用水泼洒嫌疑人,态度蛮横,行为粗暴,违反了相关纪律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等待这名民警的,将是严肃的纪律处分和全局的通报批评。

  这名民警在接受组织调查的过程中,对自己的违纪行为表示后悔,并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分。这名民警还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活动,对自己的言行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自己身为刑警,只要把案子破了,就是硬道理,就是把工作做好了,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在思想上有一定的抵触,在活动中不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重视思想改造,不注意工作方法,导致了上述违纪行为的发生。这是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自己一定会认真吸取,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违纪行为。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警示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要吸取这名民警的深刻教训,全身心投入到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活动中去,真正实现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全州县“室组地”联动联合 释放叠加效应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专题学习监察官法,建设专业化队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