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政策一经出台,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跟进监督,督促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落实到底,释放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信号。

10月27日 市教育局召开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会议

  “不知道你们是否关注到近期网上流传一篇《桂林一中学让家长轮流到校管理晚自习》的文章,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与讨论,造成了不良影响!一定要引以为戒,加强工作指导。”

  “区教育局已跟踪调查并下发有关通报,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家校共育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双减”推进工作做进一步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和学校针对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执行不到位、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和自查自纠。”

  这是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发现教育系统网络舆情问题后与驻在单位加强沟通,督促指导落实好“双减”政策的一幕。

  “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政策一经出台,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跟进监督,督促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落实到底,释放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信号。

  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为全面推进我市“双减”工作落地落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参加专题会、讨论会等会议,督促市教育局落实监管责任,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下设工作推进组、督导问责组、宣传培训组,各组职责明确,分头推进工作。同时分层分类组织对“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规定的学习、培训及研讨,要求教育局长、教科所长、学校校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对基本精神和刚性要求做到“烂熟于心”,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组织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学习座谈,以教育培训协会名义向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倡议书,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切实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推动源头治理。

  聚焦教育本质,坚持问题导向。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项检查、接待来访、梳理来信等方式,了解各校有效解决在“双减”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适时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沟通,联动协同寻找“减负”工作的新路径、新抓手,推进双减工作出成效。4月27日,市教育局在广西率先出台了《桂林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负面清单(试行)》,印制发放《2021年桂林市“五项管理”作业本》,覆盖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包括乡镇初中共202所,覆盖学生127463人。持续推进课后服务,截至10月,全市730所义务教育学校中,符合开设课后服务条件的城区、县城及乡镇义务非寄宿制中小学共有271所,已100%开设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19.48万,占比62.8%。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缕清已经发现的一些问题线索,适时对相关县区和学校进行检查抽查,对站位不高、措施不力、推进迟缓、效果不佳的责任人追责问责,努力重塑良好教育生态。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开展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