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聚焦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工作纳入本季度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

  “这笔公务接待审批单为什么没有写明陪同人数和用餐标准?”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翻阅市科学技术协会接待财务票据时,发现该单位公务接待工作中存在廉政风险点,随即督促立行立改。

  经过驰而不息整治,“无公函不接待”的规定早已成为各单位的接待章法,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隐性变异现象,“一函多餐”“空白公函”等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就是突出表现之一。

  为聚焦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制发《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工作提示》,督促协助驻在单位通过干部职工大会、OA系统、微信群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要求,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深入查找监督漏洞、制度短板,建立健全公务接待中公函、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

  将“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工作纳入本季度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中,通过听取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随机抽查2020年至今的财务凭证等资料、与财务人员随机交流等方式对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三家监督单位开展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财务凭证26本,发现“个别凭证贴签缺经办人、证明人签字”“部分汇总单出纳人员未签字”“接待审批单未写明陪同人数”等问题8条,核查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即反馈督促及时调整,同时做好问题整改跟踪工作,制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确保各单位将查纠问题改到底、改到位。

  下一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进一步对年度“三公”经费开支异常、增幅较大,项目资金集中,对外业务往来频繁的二层机构、学校等进行重点监督,扎实做好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工作。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保持“赶考”的清醒 守住纪律底线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