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打造清廉医院 弘扬清廉医风

来源: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医院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纠治腐败制度体系、医德医风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医疗服务和诊疗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桂林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成效不断显现,医疗质量全面提高。 

  “医院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纠治腐败制度体系、医德医风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医疗服务和诊疗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桂林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成效不断显现,医疗质量全面提高。

  4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卫健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立足于实现医疗服务优质、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在全市推进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医院建设,并采用重点创建、示范带动、全域共进的方式,着力打造全市医疗系统清廉新格局。

  结合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市卫健委选定医疗体量较大、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市疾控中心作为开展清廉医院的试点单位。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责,聚焦重点难点和问题易发点,及时督促指导三家单位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统筹兼顾纠治腐败专项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廉医院建设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廉铭于心,践于行。各市直医院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契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不断推动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医院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民医院纪委经过前期调研和精心筹划,针对青年医务工作者人数多的特点,把青年医务人员教育管理纳入培训的重点。五四青年节前夕,市人民医院“青年说清廉”大讲堂的学习活动正式开讲。院团委组织委员邓淑琦带领大家阅读经典文章《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代表银丽婷分享了《村民健康“守护神”——李连富》的故事,青年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净化心灵、弘扬正气、筑牢思想防线的精神之课。

  市妇女儿童医院逐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修订完善《采购管理规定》《询价议价议事规则》《重点岗位轮岗制度》等制度10个,建立《医患双方不收不送“红包”告知制度》《不知情或不可抗“红包”上缴登记制度》《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的管理制度》等制度6个。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围绕清廉医院建设内容制作了100余张清廉箴言书签发至各党支部,时刻提醒大家自觉地学廉、思廉、树廉,让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的熏陶,达到“清风廉韵、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市第三人民医院聘请了2名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该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社会监督员,并组织全体职工参加2次清廉医院建设相关知识测试。

  自4月份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各市直医院共出版清廉医院建设简报1期,廉洁教育海报20张,LED屏播放廉洁标语12条,组织警示教育10场次,受教育人数900多人次,征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委编印的《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1100本。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28人次、诫勉谈话3人,专题集体廉政约谈会议7次,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34个,提出防控措施127条。共收到12人清退红包、回扣10780元,组织询价议价会议29次,政府采购招标采购的监督工作8次,通过自查自纠对33项规章制度流程进行了完善修订,并建立17项规章制度,及时调整了敏感岗位人员1人,将一家不诚信供应商列为“黑名单”。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纠治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与清廉医院建设有机结合,为确保两项工作扎实推进,查找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与市卫健委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排查工作开展、对标对表分类开展自查、做好“红包”、回扣等款物清退情况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中心组学习不够、未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制度完善和宣传教育还需加强等问题现场指出,推进及时整改。

  “各级部门和医院党组织把清廉医院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闭合责任体系,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督促整改、追责问责。”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架设监督“探照灯” 深挖细查酒驾“病根”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强化节前监督检查 铁纪护航节日清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