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稳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创建清廉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广大干警和家属切身感受当前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共同营造良好的家教家风,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组织开展干警和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创建清廉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广大干警和家属切身感受当前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共同营造良好的家教家风,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实施方案》,正着手拍摄廉政微视频,制作廉政文化长廊,评选“廉洁家庭”等,开展廉政谈话100余人次,这些都是市中级法院清廉机关建设的缩影。今年,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清廉桂林的部署要求,把“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 工作列入工作重点。

  推动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司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严格落实《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排查廉政风险点156个,制定措拖50条。督促落实《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随案监督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通知》,坚决防止违规插手干预司法办案等行为,强化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刑事罚没款的管理规定》、《执行款物管理规定》、《委托鉴定拍卖管理办法》等32项制度。

  推动建设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清廉机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参加会议、与市纪委共同组织旁听庭审理韦某某案件、观摩案件执行过程等,认真听取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聘请10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执法监督员。今年以来,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与市中院党组完善监督机制,纪检组长列席审委会1次和参加廉政工作形势分析会议1次,党组会及各类重大会议30余次。

  开展好廉政教育和建设廉洁文化。今年以来,纪检组长为执行局、第一党支部等上党课5次,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上党课8次。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形成不想腐的氛围。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恭城周渭祠、灵川江头洲百年清官村等清廉文化教育阵地,以及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地10余次。制作廉洁标语10条,在全院各楼层播放150余次,制作廉政微视频1部,收集廉洁寄语50条。将廉政文化建设内容纳入党建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净化干警的思想灵魂。

  “我们将积极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让广大干警讲政治、守纪律、知敬畏。”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推动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深度融合,更加彰显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服务。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桂林市财政局召开建设“清廉桂林”“清廉财政”动员部署及推进会
监督保障惠企政策落实 助力劳动者就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