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助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1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将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列入组内监督重点事项,不仅把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还把其作为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一个有效切入点。

  “我要和纪委监委的同志反映个事,我好多年前买的房子到现在还办不了房产证,跑了不动产中心好几次了,你们能不能督促解决一下这个问题?”某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接到了这么一个“控诉”。

  据了解,该群众购房所在的小区于2012年建成交房,交房后由于开发商违规建设、银行抵押、法院查封等问题,致使该小区一直无法达到办证条件,以致1200多户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书迟迟办不了。没有“房产证”,房屋不能交易、不能抵押贷款……一系列问题接连摆在了小区业主面前。他们自发组织不断地找开发商、找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但多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在经过前期了解和会议研究后,该纪检监察组随即约谈了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督促该单位及时调查核实、督查督办,切实解决好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约谈次日,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便召开专题会议,对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帮助该小区业主梳理办证前期资料,打通办证渠道“最后一公里”。通过多次业务会研判、部门联动、法院去函及银行协调沟通,逐步帮助群众完成办证所需的前期手续,促进问题的解决,达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基本条件。目前已完成了小区共7栋房屋的首次登记工作,让97户业主取得了不动产权证。

  除了群众反映的“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小微企业办证成本高的困境也不容忽视。2021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将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列入组内监督重点事项,不仅把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还把其作为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一个有效切入点。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跟进监督下,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出台了《桂林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指导意见》《桂林市城市车位(库)不动产登记办法(试行)》《桂林市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建立科长值班制,制定“一对一”工作方案,提供“事前调研排查、事中跟踪服务、事后回访调查”的全程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截止2022年6月底,市本级共化解82个中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245件,减免金额约11万元。

  “为了保障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利企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全程跟进不动产登记各项事务,让监督更精准、更有效。”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明察暗访、列席会议、与一线人员座谈等形式,查找措施落实、登记服务等方面薄弱环节和廉洁风险,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会带训 助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质增效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调研检查 强化监督探头作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