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 保障救灾资金精准使用

来源: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
摘要:近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统计科、规划财务科,采取每个县(市)随机抽取两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4家受灾户“双随机”的方式,对永福、荔浦、阳朔三个县(市)进行“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直插乡镇、农户,实地了解倒房重建资金、冬春救助资金、过渡期救助资金基于“一卡通”系统发放、使用情况。

  近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统计科、规划财务科,采取每个县(市)随机抽取两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4家受灾户“双随机”的方式,对永福、荔浦、阳朔三个县(市)进行“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直插乡镇、农户,实地了解倒房重建资金、冬春救助资金、过渡期救助资金基于“一卡通”系统发放、使用情况。

  经了解,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体制编制调整到位伊始,就紧盯涉及群众最关切的事项和救助资金最紧要的环节,专门下发“关于规范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管理工作办法”,严格规范各类应急救助资金“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程序,通过定期和专项监督,确保资金发放合规、资金到位及时、资金使用精准,有效防止救灾资金发放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虚报冒领等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荔浦市作为“一卡通”工作试点单位,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应用“一卡通”大数据数字化系统上做了有益的尝试,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因“一人多卡”“卡不对人”“数据采集不准”等因素带来的相关惠农惠民资金发不到人、发不下去的问题。

  检查组现场向相关单位、人员反馈了“一卡通”大数据采集进度慢、相关职能单位推进不够协同、村一级老龄留守人群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提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 资金统筹,严肃财经纪律,做好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要落实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管理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确保救灾资金是一本公开账、明白账、放心账,经得起任何检验。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讲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推动应急系统各类救助资金‘一卡通’发放专项工作,加强对救灾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兑现落实,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卡’‘贴心卡’。”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检查 织牢森林防火“防护网”
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推动建立廉政承诺制 规范行政审批流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