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监督 强化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同向发力

作者:蒋敏
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要求,注重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财会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要求,注重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财会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聚焦财会监督,夯实两个责任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开展联合检查、召开协商座谈会、主动约谈等方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财政局扎实开展“清廉财政”建设,打造清廉机关,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提高思想认识。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财会监督工作,督促市财政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明确牵头部门和职责要求,逐级分解责任、排查廉政风险、形成主责清单和负面清单。三是促进协同贯通。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财政局党组密切配合,相互作用,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协同监督,实现信息互通、力量整合、成果共享,推动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会监督工作力度,推进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融合贯通,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其他监督提供专业支持。

  聚焦监督难点,开展精准监督

  一是聚焦粮食购销领域。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市财政局围绕履行政策性粮食财政资金保障及监管职责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19个问题,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件。二是聚焦民生领域。针对惠民惠农、教育、社保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监督,促进政策落实,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例如,推动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2017年至2018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涉及项目资金58项,补贴金额591900万元,涉及补贴人数26463人,户数8832户,查出了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未按规定形式发放等13个问题。三是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督促市财政局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监督检查,核查项目56项,核查资金239517.87万元。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案件3起,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要求驻在部门立即对违纪人员进行岗位调整,督促驻在部门进行专项整改,完善内控制度9项。

  聚焦监督实效,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深化监督协同贯通机制。深化运用“室组局”工作机制,联系监督检查室和纪检组推动财政部门在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时,将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与落实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作为2022年重点监督项目和调研选题。督促市财政局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市本级房屋维修基金”“基层财政所规范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县(市、区)财政局相关单位自查,市纪委对应监督检查室、纪检组与市财政局财监科将联合进行重点核查。目前,市直、各县(市、区)有关单位自查发现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三方面存在问题。二是推动建立财会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财政局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制度,督促市财政局加大各项资金项目的检查力度,利用财政部门掌握的监督数据,共同筛选、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将可查性的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2019年以来,派驻纪检组收到市财政局移送扶贫领域、粮食购销领域等8条问题线索,召开线索排查联席会议6次。三是推动建立监督执纪成果共享机制。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总结全市财政系统近五年来违纪违法的基本情况及典型案例,将涉及财政工作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度漏洞,向财政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财政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及时堵塞机制体制漏洞,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临桂区: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执行 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