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桂林市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明鉴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标本治本兼治功能,提升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明鉴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标本治本兼治功能,提升监督实效。 

        深入剖析案件,以案促改。对查办的案件进行分类,建立审查调查后案件剖析机制,深挖如某单位违反工作纪律,导致检验检测数据失真等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制、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向发案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漏洞,有效防止“反复发生”。目前,共制发“两书”4 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立健全制度7 项。

        强化警示教育,以案示警。用好党纪政务处分警示教育机制,案件办结后,深入剖析受处分人员违纪违法手段、心理等等因素,督促案发单位就涉及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驾等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党纪政务处分决定警示教育大会或民主生活会,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到“一堂课”的有效转变。目前,共剖析典型案件4件,督促驻在单位召开党纪政务处分警示教育大会或组织生活会4场次,警示教育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

        做好回访教育, 以案明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驻在单位联合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减轻思想压力,促进其思想作风转变。同时, 通过与本人谈、单位谈、家人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受访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状况,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及时通报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中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树立知错就改典型,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对彻底改正错误且工作能力突出的,积极举荐,按照规定正常使用。目前,共对2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强化监督,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