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清风茶室话清廉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一间茶室、一壶清茶,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谈话人与谈话对象相对而坐。这个简单整洁、独具风格的房间就是位于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楼的“清风茶室”。

  “作为院里的中层领导,利用职权,逢年过节收受礼金,是违纪行为。”“人生就像一杯茶,茶香诱人心神,先苦后甜,作为法官要受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

  “一时没有抵住诱惑,太不应该了。”该干警羞愧地低下头看了看手中的茶。

  今年六月,一名干警因收受礼金,正在接受党组诫勉谈话处理。没有严励的辞语,通过饮茶谈话,清正廉洁的道理娓娓道来,让受处分的干警深受启迪。

  “谈话前我本来很忐忑,谈话后我心里原有的抵触和害怕的心理都烟消云散了,我对这种谈话方式很能接受也很意外,倾心交谈,内心触动,使人主动自律,廉洁工作,做到自我提醒自我约束。”谈话结束后,该干警在谈话记录上写下了谈话感受。

  一间茶室、一壶清茶,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谈话人与谈话对象相对而坐。这个简单整洁、独具风格的房间就是位于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楼的“清风茶室”。

  今年以来,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以中级法院党建文化中心为抓手,督促建立谈话室,落实《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谈话制度》,以“清风茶室”为依托,坚持“五必谈”原则,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防范治理。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对新任中层领导干部、员额法官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根据被谈话对象职务和岗位特点,树立廉政风险点,让干警戴好“紧箍咒”、远离“高压线”,自觉做到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截至目前,纪检组长共主动约谈中层以上领导及重点岗位 20 人。

  如果说批评教育、约谈提醒是红脸出汗的红茶,那么案后回访是就沁人心脾的绿茶。

  “天气转冷,请喝杯热茶暖暖手。”

  “谢谢杨组长。”

  “你虽然受了党内警告处分,但组织并没有放弃你,你依然要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10月28日,一名受到党内警告的中层领导正在接受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贵清案后回访。

  “案后回访让我心里踏实了,组织没有放弃我们,之前被组织处理后总感觉抬不起头,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我要调整好心态更好的工作。”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中层领导说出了接受“以茶话廉”形式廉政谈话后干警的共同心声。

  这种“以茶话廉”的谈话,以平实的语言和法院干警进行交流,容易拉进感情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也让红红脸出出汗变成一种正常的组织生活方式,将纪检监察工作通过这种容易被干警接受的形式融入到日常的纪检监察工作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深化廉政教育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