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聚焦“两个责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三项举措,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地见效。

  “食堂每天菜品菜量怎么安排,餐厨垃圾是如何处理的?”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来到机关食堂,就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三项举措,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思想认识。督促监督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机关各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健全机制。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聚焦食堂食材采购、用餐管理、反浪费宣传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条。该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调研、约谈提醒、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机关食堂加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优化供餐方式、做好餐余垃圾分类等工作,建立完善《桂林市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桂林市机关食堂防止铺张浪费管理制度》等方案和制度,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尚。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市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的观念,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是项长期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