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2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抓系统、系统抓”,聚焦自然资源系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势头,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022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抓系统、系统抓”,聚焦自然资源系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召开组务会专题学习4次,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专题汇报5次,联合驻在单位制定《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农村乱占宅基地问题,聚焦自然资源部门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深挖彻查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行为背后的领导干部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责任缺位、管理缺失、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

  强化协同联动,做实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自然资源行政监督贯通协调,探索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四项机制,与驻在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暗访、重大问题线索会商、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工作,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同会商研究调查处理的方案,实现优势互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与驻在单位联合督查8次,共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了23个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了6人次,有效推动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高效开展。

  强化线索收集,提高治理成效。对2019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的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开展清底式“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充分运用巡视巡察、部门执法、审计监督、司法机关案件查办等成果,精准发现问题,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截至目前,通过线索移交机制,收到驻在单位移送问题线索2条。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动态清零,依规依纪依法积极稳妥处置,在处置的过程中找准专项整治的关键点和薄弱点,督导驻在单位边整边改,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扎扎实实的监督措施力争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守护春运路,温暖回家过年心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体验式贴身式监督,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完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