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会商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专题会商等机制,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共同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需进一步压紧压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氛围仍需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需常抓不懈常抓常严……”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专题会商等机制,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共同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健全会商工作机制。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贯通联动,深入研究会商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制定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会商机制。会商机制重点明确建立“三方式、三段式”会商模式,其中,“三方式”即“口头、书面、会议”三种方式;“三段式”即“年初定目标、定任务、定方向,年中再对表、再研究、再落实,即时会商急事、难事、大事”三个阶段。通过会商帮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深化对派驻监督的理解和认识,纪检监察组主动深入了解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具体情况,实行“贴身”监督,做到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更好地发挥支持作用和履行监督职责。

  提高会商监督质量。会商前,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综合监督单位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及信访举报情况,系统梳理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精准确定议题、提出会商建议。会商中,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直面矛盾、切中肯綮,严肃点出具体问题,按照“靶向施治”的原则提出了监督建议。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听取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的说明和意见建议,在互动会商中把问题讲明白、把建议说清楚,真正做到指出问题有底气、会商互动很服气、贯通协同扬正气。会商后,紧盯问题整改,通过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督手段,及时跟踪会商建议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去年,纪检监察组召开会商会5次,通报问题17个,提出并督促整改意见建议36条,有效促进派驻监督与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贯通协同。

  “常态化会商已成为我们组与综合监督单位面对面交流的主渠道,我们组将持续推进专题会商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深度融合会商监督与日常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