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巡察一线中强化监督能力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小龚,你看看这张凭证,凭证的格式跟流程一点都不规范,而且连续十几张都是这样,我觉得背后可能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的问题。像这样的行为,是否违纪呢?

  “小龚,你看看这张凭证,凭证的格式跟流程一点都不规范,而且连续十几张都是这样,我觉得背后可能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的问题。像这样的行为,是否违纪呢?”

  “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属于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是否给予处分要视情节而定,我们一起看看最新的党纪处分条例。”大家拿出打印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地探讨分析着。“小龚”是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的成员,去年他被抽调参加六届桂林市委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巡察期间,经常跟组员探讨党规党纪相关问题。这不,他们这时候正与一名来自财政部门的组员进行讨论。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巡察工作中,并不是偶然。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巡察人才库”,根据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和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特长等因素,选出3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人才库”,并成长为各巡察组中经验丰富的同志,协助巡察组开展“传帮带”,让干部在巡察实践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拓宽查找问题的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各项业务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熟悉相关业务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干部要在一线工作中成长进步。

  “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巡察工作,一开始都是蒙圈的,好在开展了这次培训会,让我能系统全面了解巡察工作。原来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责任,紧盯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推动后续的整改落实情况,意义是这么重大。”来自审计部门的小李在座谈会的时候,交流着自己的心得,“巡察工作就好比钉钉子,只有钻进去,才能更好督促我们的各个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组根据每次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巡察培训力度,让干部在巡察培训中掌握巡察本领。

  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还把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与配合巡察工作结合起来。一方面,积极参加六届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动员会等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积极与巡察组联系沟通,借政治巡察之力,进一步吃透吃准情况,在推进日常监督工作的同时,以巡察为契机,综合用好巡察监督成果,严格对标巡察要求,认真分析日常监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不断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能力。

  “纪检监察组跟巡察的联动,是为了更好地与来自其他单位的组员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学习,下一步,我们纪检组还会继续强化联动,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的负责人认真介绍道。

雁山区:巡纪联动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力监督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高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