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雁山区:巡纪联动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作者:李璐君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乡镇纪委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强化跟踪问效,高质高效作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这是雁山区强化巡纪联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取得的工作成效之一。

  “我认识到了我的错误,因为工作疏忽,没有将党员交纳的党费足额存进规定的账户……”不久前,雁山区委巡察办移交一条“未足额上交党费”的问题线索,大埠乡纪委迅速启动核查工作,成立核查组,依规依纪查清违纪事实,最终涉案干部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上交涉案党费2699.35元。

  同时,大埠乡纪委通过对区委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辖区各村党支部开展党费管理检查,并向该乡基层党建办发出了《关于加强党费管理的监察建议》。收到监察建议后,该办对大埠乡各村党支部2018年以来党费管理问题进行了自查“回头看”,同时还对“有稳定收入却未按收入比例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了排查,上交党员补交金额12013.4元,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乡镇纪委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强化跟踪问效,高质高效作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这是雁山区强化巡纪联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取得的工作成效之一。

  去年10月,六届雁山区委第二轮巡察意见反馈后,雁山区加强巡纪联动,从巡察反馈移交、整改责任、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任务,及时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区巡察办对整改工作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区纪委监委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中,我们对各党支部整改措施中每项工作的整改时间节点‘跟踪式’监督,通过向相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强化日常管理;同时对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立案查处,在单位上下形成了不小的震慑,也彰显了巡察威慑力。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已进入验收阶段,区委巡察办相继收到有关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整改“成绩单”,“农服中心已将14000元非税收入上交至区财政局账户,违规发放的100元误工补助已存至村委会指定账户,应当由个人承担的160元交通费用已存至单位指定账户……”乡镇纪委通过及时对巡察立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同时联合组织、财务部门组成监督组,进行日常监督,持续向各党支部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促使各党支部主动自我体检,开展自查自纠,退回违纪资金,推进了共性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见底清零”。

  此次巡察以来,被巡察乡镇纪委已参与对8个村党支部的监督整改工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81个,核查线索6条,处分人员2名,批评教育1人。下一步,雁山区将持续深化“巡纪联动”贯通融合,让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衔接更加紧密,优势互补,提升监督质效。

雁山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巡察一线中强化监督能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