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见实效

来源:桂林市纪委
摘要:驻桂林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强化督导、会后跟踪整改,“靶向”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维护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性、督促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驻桂林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岁末年初关键时间节点,坚持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强化督导、会后跟踪整改,“靶向”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督促监督单位红脸出汗、动真碰硬,开出“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程序把关要从严。《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明确了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4个步骤和会上4个程序,监督中发现部分单位在落实“规定动作”上仍然存在差距。

  “班子成员与分管的二层单位‘一把手 ’、科室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不够充分。”“对照检查材料中上一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没有见具体方案、具体责任、具体成效。”“征求意见环节质量不高,具体问题没有提及、整体情况和薄弱环节没有进行统计分析。”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谈心谈话、制发工作提醒等方式向监督单位反馈存在问题,梳理组织领导、会前准备、会议程序、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5个方面11条监督重点清单,动态调整清单内容,带着“方子”去监督,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民主生活会是领导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重要监督方式,与谈话函询的是内在契合、目标一致,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梳理本年度被谈话函询、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名单,对于会上没有说明有关情况、提及具体问题的班子成员,及时叫停发言进行提醒纠正,提出改进建议。

  “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应当说明函询问题,没有违纪行为的也要讲清楚组织予以采信了结的情况,有助于参会同志更好开展互相监督。”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反馈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督促监督单位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督促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参加一定数量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截至目前,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共列席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6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督促整改问题4个,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辣味”足见实效。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直击“病灶”的组织生活会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澄清正名 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努力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