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新兵”们的一线体验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小龚,你看看这几张凭证,格式和流程一点都不规范,而且连续十几张都是这样,还有一些单据是手写的‘白条’,像这样的行为,是否构成违纪呢?”

  “小龚,你看看这几张凭证,格式和流程一点都不规范,而且连续十几张都是这样,还有一些单据是手写的‘白条’,像这样的行为,是否构成违纪呢?”来自审计局的小李问到。

  “‘白条’入账是违反财务规定的,我们还要看看这背后是否还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的行为,是否存在套取由单位支付其个人消费费用的情况。”来自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小龚和小李热烈地探讨分析着。这是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期间,巡察组员们探讨相关问题时的场景。

  原来,巡察组的成员分别来自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他们都是“巡察人才库”的储备人才,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和干部专业特长等因素,挑选出来组成巡察组。他们有的是巡察“新兵”,在巡察“老兵”的带领下,经常性地开展业务讨论,发挥着各自的专业能力,以此增进熟悉各项业务法规知识,拓宽查找问题的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巡察“新兵”发现手写的食堂单据问题,第一巡察组迅速对桂林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仔细排查、深入了解“白条入账”、现金管理等财务开支的真实情况。经过分析研究,虽未发现违规接待和套取费用情况,但认为市社会福利院在食堂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针对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督促他们立行立改,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督监管,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这几份食堂的单据,都是手写记录价格,没有正式的发票;这些财务凭证,书写和签批流程都不规范,这很容易出现财务漏洞……你们要从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上入手,立即进行整改……”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社会福利院反馈到。

  “我们一定加强食堂采购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堵塞制度漏洞,夯实食堂采购员、财务人员责任,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市社会福利院的负责人如是说。

  “民政资金、社会福利资金,都是群众高度关切的热点,当然也不能在食堂开支上出现财务问题。巡察工作就好比钉钉子,只有钻进去,才能更好督促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我觉得巡察工作很有意义。”巡察“新兵”小李在座谈会的时候,交流着自己的心得。

  “巡察不同于一般性的业务检查,政治性、政策性、严肃性、纪律性都很强,对我来说是一项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刚开始我的思想压力很大,总担心干不好,找不到问题,该怎么办?”小龚感慨到,“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只有沉下心来学习思考,获取更广阔的信息知识,不断地充电蓄能。我相信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巡察‘老兵’。”

  据悉,第一巡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到访桂林市社会救助站积极倾听群众心声,走访低收入人员、困难救助人员13人次,先后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5件,有效拉近了巡察干部与群众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在此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发现问题60多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巡察组联络员小蒋表示,“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巡察工作,一开始都是懵的,在与小伙伴们一起完成巡察任务后,让我能系统全面了解了巡察工作。原来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责任,紧盯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推动后续的整改落实情况,意义是这么重大。我感觉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得到了提升,更增添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手记丨我的巡察第一课
巡察故事: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最大的政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