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手记丨我的巡察第一课

作者:赖雪莹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4月伊始,我很荣幸参加十四届阳朔县委第四轮巡察,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巡察工作。

  4月伊始,我很荣幸参加十四届阳朔县委第四轮巡察,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巡察工作。作为首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人,这次机会对我来说十分难得,自报到第一天就被巡察组浓厚的工作氛围所感染,从业务培训时的懵懵懂懂到巡察组长给我们上的巡察第一课后的豁然开朗,我的思想经历了一场全新的转变。

  巡察工作不仅要“身入”,还要“心入”。“第一课”让我明白巡察工作任务重,专业性强,不仅有规范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还有严明的纪律和对巡察人员严格的要求,因此要从思想上、心理上做足充分准备,首先要绷紧“学习弦”。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要求以及各类文件精神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提升专业化水平,熟悉关于财务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生活制度等工作要点,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巡察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地开展;要提升信息撰写能力水平,巡察工作汇报材料用词用句都相当严谨,每字每句都要经得起认真推敲,巡察干部要具备丰富的理论功底和文字功底,才能精准“开方”。

  巡察工作要将“被动”,变为“主动”。“第一课”让我清楚了对于被巡察单位而言,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巡察干部要敢于主动担当,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因此要时刻上紧“责任发条”。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材料等发现“蛛丝马迹”,从而“对症下药”;还要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子、挽起裤脚到村边巷角多走动,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多打交道,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对于群众来访问题以及提供的资料要认真“会诊”,对于模棱两可的线索,要主动到现场走访,谈话核实确认,坚决杜绝“差不多”“有可能”等情况的出现,确保每一个巡察问题都有理有据,每一个群众反映问题都能追根溯源,从而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身体状况”。

  巡察工作要严守“底线”,禁触“红线”。“第一课”让我坚信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干部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扣好廉洁自律的“扣子”,戴好纪律规矩的“紧箍咒”。时刻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杜绝“吃拿卡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以案明纪,对法纪法规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要严守党的秘密,严格遵守“保密协议”条款内容,不泄露巡察工作秘密,不扩散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工作结束做到“零持有”;遇到敏感事项、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搞独断专行,不滥用职权,不徇私舞弊,做到巡察工作有法度、力度、深度,以实实在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兴安:多措并举助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巡察“新兵”们的一线体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