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最大的政治

作者:唐诗韵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恭城瑶族自治县正式开始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对乡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这也是新一届县委以来,开展的第一轮对村巡察。

  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恭城瑶族自治县正式开始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对乡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这也是新一届县委以来,开展的第一轮对村巡察。

  “老乡,乡政府下午3点才上班,我看你1点多在这里等了,为什么不回家等晚一点再过来?”下午2点40,恭城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镇政府开展个别谈话前,看到乡政府办事大厅门外等待着的办事群众,不禁发出这样的询问。

  “今天刚好是闹子,我特意出来,上午赶完闹子顺便办下养老保险业务,出来一趟不容易,来回得1个半小时呢,我也不知道几点开门,在这里等下算了。”

  通过查看办事大厅周围,除了一些宣传版面,巡察组没有发现办事大厅门外张贴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等。

  “刚才我在办事大厅门外看到有几个群众在等着开门,这种情况常见吗?”在巡察谈话时,巡察组特意向负责窗口业务的工作人员增加了这样一个问题。

  “坦白说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因为很多群众住在村里,大多都是赶集的时候才出来办点业务,一般中午就在这等了,有些等待久了还会骂人……”窗口工作人员解释道。

  通过个别谈话和下乡走访,巡察组还了解到,换届以来,某村现任支部书记既是书记又是村委主任、还兼任村医,主要精力忙于罗汉果购销,群众看病、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群众意见较大。

  巡察组坚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初心,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上将巡察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及时向被巡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要求重视并妥善解决好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2023年4月,巡察集中整改期结束后,巡察机构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巡察反馈有关问题进行了核验,看到该乡镇办事大厅门外显眼位置已经张贴了服务办公时间及窗口办公电话,群众的抱怨少了。巡察反馈村干部履职不力的问题后,乡镇立即进村对村支书进行了约谈,该村支书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态将坚决履行好“一肩挑”责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如今,在村级各种会议上、田间地头也都能看到该村支书为群众排忧解难、忙碌的身影……乡镇通过整改期间观察该村支书履职情况,看到了他的转变,决定给予他继续留任观察的机会,后续也将继续关注并督促村两委认真履职。

  “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的最大政治,我们开展巡察就是要立足解决群众身边忧心事、烦心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工作就在身边”。县委巡察组表示,通过对村巡察,走在田间地头,让他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巡察工作越到基层群众越关注,寄予的期盼越多,只有贴近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得到群众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下一步,巡察组将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巡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新兵”们的一线体验
巡察故事丨村里的烦心路,通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