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村里的烦心路,通了

作者:张颜 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通了、通了,路通了,这个道路垮塌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巡察组一来问题就得到解决了,感谢你们!”近日,桂林市龙胜县委巡察组秦组长到龙脊镇小寨村开展实地回访时,潘老支书高兴地说道。

  “通了、通了,路通了,这个道路垮塌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巡察组一来问题就得到解决了,感谢你们!”近日,桂林市龙胜县委巡察组秦组长到龙脊镇小寨村开展实地回访时,潘老支书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县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进驻小寨村期间,巡察组实地入户,以“一盆炭火、一杯热茶”的拉家常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村两委干部履职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离任村干潘老支书家中,谈话接近尾声,秦组长问道:“老支书,最近村里还有什么烦心事么?”

  打开话匣子的老支书思考了一下,提到了困扰村里上寨组群众的一件烦心事:“上寨组的通组公路出现了地基垮塌的情况,现在只能行驶摩托车,出行很不方便。这个问题我们反映很久了,一直没有解决。”

  秦组长当即把这个问题记在心上,带着巡察组随即到该村上寨组走访了解道路垮塌情况。在汛期时,上寨组通组公路受强降雨冲刷、出现路基垮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受到影响;组里的几名村民代表将维护路基的申请递交到村里,都未见动静。

  通组公路何时能够修缮,成为巡察组压在心头的大事。实地查看路面情况后,巡察组当即向小寨村村委、龙脊镇党委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

  “塌方量太大,村级资金解决不了,已向镇一级部门汇报。”

  “我们已经收到了请示,但修复道路需要投入大笔资金,我们正向上级申请……”

  面对巡察组的提问,村两委干部、龙脊镇分管项目的副镇长给出解释。

  事关群众利益,不能一拖再拖。巡察组将这一问题列入问题清单,向龙脊镇党委反馈,并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镇党委、村两委要加大对农村道路的维修养护管理,紧盯重点破难点,干群齐发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将该问题通报至县交通运输局,推动配合做好垮塌道路的修复工作。

  接到问题反馈后,龙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村两委会议研究对策,并通过上门入户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与此同时与交通运输局衔接联系进行分析研判。县镇村三级迅速行动,龙脊镇、县交通运输局多方沟通,向上级申请到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5万元;随着安排的施工队进入现场开始工作,村两委干部带头、组内群众按照“每户出一人”的方式参与通组公路修缮。四个月后,上寨组塌陷道路修缮工作顺利完成,困扰上寨组90余户群众的“烦心路”恢复通行。

巡察故事: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最大的政治
荔浦:纪巡联动 叠加问题线索处置效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