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荔浦:纪巡联动 叠加问题线索处置效能

作者:何翠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我认为这个问题属于业务整改范围,不建议作为问题线索进行移交……”日前,在荔浦巡察线索移交对接会上,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就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召开巡察线索移交对接会,已成为荔浦市纪巡联动的一个固定动作。

  “我认为这个问题属于业务整改范围,不建议作为问题线索进行移交……”日前,在荔浦巡察线索移交对接会上,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就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召开巡察线索移交对接会,已成为荔浦市纪巡联动的一个固定动作。

  为全面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和办理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机构建立纪巡会商制,即: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问题比较复杂或涉嫌违纪违法,按程序提请市纪委监委给予人员和措施支持,联合会商研判,提出相关处置意见。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牵头召开线索移交对接会,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副书记,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直接参加问题线索对接,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提出分级分类处理建议。

  为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时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办理,安排专人进行当日登记、当日流转、限时办结。由案件监督管理室通过系统数据查阅和统计功能,对案件承办部门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情况进行提醒和督办,并定期向市委巡察办反馈处置情况。

  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在办理巡察移交的关于水利局的有关问题线索中,发现该单位存在行政执法中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后,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整改落实。

  为了让监察建议书发挥最大作用,真正在被建议单位“落地有声”,该市纪委监委还将监察建议书抄送巡察组,联动跟踪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成效。在纪巡联动下,该市水利局根据监察建议指出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完成整改问题4个,建立健全管理制度11项。

  2022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5件,督促办理2件,已办结反馈9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向市委巡察组抄送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7个,建立健全制度14项。

巡察故事丨村里的烦心路,通了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做好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