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三个紧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要节点、典型问题,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要节点、典型问题,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促担当。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监督单位党组进行专题会商。同时,将作风建设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列监督清单,通过参加或列席党组会议、约谈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方式,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推动“关键少数”主动担当履行作风建设责任。今年以来,专题会商2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整改函4份,督促整改问题4个。

  二是紧盯重要节点抓监督。紧盯春节、三月三、五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通过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发送廉政提醒信息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绷紧作风弦。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使用公车或公务加油卡等“四风”问题,整合监督力量,联合内设纪检机构力量,通过抓日常与抓节点相结合开展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发送节前廉政提醒信息200余人次,明察暗访3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2个。

  三是紧盯典型问题促教育。注重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违纪违法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同时,注重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住建、人防系统典型案例,选择地域相近、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案例,深入分析同系统存在的违规违纪突出问题,通过印发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3批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余人次,督促召开专题党课2场次。

  “作风建设无小事,我们要继续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保持政治定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突出经常抓、抓长效,强化日常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营造监督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市文广旅系统、体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廉政党课
兴安: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