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小年话廉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小年已悄然而至。街头巷尾,红红的灯笼挂起,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贴上了精致的窗花,年味儿越来越浓。在古代官场中,官员会在这一天互赠“官箴”联。何谓“官箴”?即古时百官所持的戒规,是道义的象征。若论小年之由来,已久远矣。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小年已悄然而至。街头巷尾,红红的灯笼挂起,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贴上了精致的窗花,年味儿越来越浓。在古代官场中,官员会在这一天互赠“官箴”联。何谓“官箴”?即古时百官所持的戒规,是道义的象征。若论小年之由来,已久远矣。

  小年,传说是灶王爷的升天之日。灶王爷本是天宫中的一员,他为人间百姓直言进谏,因触怒了玉帝,被贬至凡间,被人们尊为“灶君菩萨”。他每年腊月廿三都要上天宫向玉帝汇报一年的工作和人间的善恶,于是民间便有了小年的习俗。那些廉洁奉公、为民请命的官员,会得到灶王爷的青睐和玉帝的嘉奖;而那些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的官员,则会受到应有的惩罚。这便是古人对廉政的一种期盼和敬畏。

  古时官员们在小年这天,互赠的不是金银珠宝,而是一副副警醒自己的对联。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便是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如“一官来而千家福,二字清而百事宁”,则表达了自己廉政爱民的决心。还有一副名联“爱民若子,执法如山”更是道出了为官之道的核心——爱民与廉洁。

  晚清重臣张之洞,他一生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他曾在小年之际写下了“清慎勤”三个大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清,即清正廉洁,不受一丝一毫的贿赂;慎,即慎重行事,不为一己之私而损害百姓的利益;勤,即勤勉工作,不懈怠、不推诿。张之洞居官40年,“服官所到,从不收受属吏馈送礼物”,他以清正廉洁的政绩,博得时人的赞誉,为后人树立了一个廉洁从政的楷模。

  廉洁从政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家人的教诲和榜样的力量。“仁厚遵家法,忠良报国恩。通津为世用,明道守如珍。”仁厚、忠良、通津、明道,集中体现了张之洞对子孙的期冀和要求。在张之洞“矫然自拔于污秽”的志行修洁、勤勉奉公的榜样示范和严正的家训家规影响下,张氏子孙世守廉俭,代有人才。反观那些因贪污腐败被查处的官员,不仅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和尊重,还会给家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耻辱。

  古往今来,廉洁从政不仅仅是官员们的自律准则,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小年里,我们重温古人的智慧和廉洁从政的精神,明白权力的来源和职责的使命,明确自己为何要为官、为何要清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不被金钱和权力所诱惑,始终坚守廉洁从政的原则和底线,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信任。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兜底保障监督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