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函询工作

来源: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函询是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扎实做好谈话函询各环节重点工作,不断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全力提高谈话函询质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感谢组织及时提醒,帮助单位挽回损失,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前不久,因审核单位财务报账工作不够认真细致、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超标准、超范围多报差旅费、接待费的问题发生,相关工作人员被谈话函询。

  函询是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扎实做好谈话函询各环节重点工作,不断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全力提高谈话函询质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3年以来,该组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14件,“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强化程序意识,注重问题线索研判。加强对问题线索分类筛选、综合分析,组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处置方式,确保谈话函询精准适用。询前充分了解被函询对象工作职责、任职经历、平时表现、人际关系等情况,“一人一策”制定函询方案。从思想、政策、制度等入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函询,如实说清反映问题和应当向组织报告的其它问题。督促被函询对象党组织书记及时对函询情况审核签字,并加强对被函询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规范回函审核,切实做到印证查实。通过召开专题研判会议、调阅相关资料、和有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对回函内容进行核实,对于回复没有说清楚、逻辑与事实矛盾的问题进行退回,及时进行补充调查。对于存在疑点的,要求提供有关证明材料或作出合理解释。在说清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引导被函询对象适当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深化成果运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为避免“一函了之”“一谈了之”情况发生,该组通过专项督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被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对函询情况开展“回头看”,了解其是否受到警示、函询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确保函询成果落地见效。做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过程监督,会前逐一提醒通知,要求被函询对象对函询问题和组织采信情况作出说明,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和检讨,今年以来,该组列席综合监督部门及其下级机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7次。对函询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定期梳理归纳,及时向其所在党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制定措施,举一反三查纠整治,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桂林市检察院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