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败坏干部作风、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根基。

  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市住建局某二层机构多人存在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对涉案人员给予党纪处分,依法收缴涉案违纪款19692.79元,并约谈分管该单位的领导,进一步压实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责任,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败坏干部作风、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根基。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细化梳理出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或他人车辆加油、违规将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在加油站超市购物消费等5类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典型问题,开列负面清单,发挥派驻监督优势,通过调取加油卡对帐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市住建局局属各二层单位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去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给予“私车公养”人员党纪政务处分3人次,谈话提醒1人次。

  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查处问题的通报力度,协同党组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内同志为系统内党员干部开展作风问题专题讲解,有力推进释规释纪释法走深走实,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地。同时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整改函,开列“问题清单”、直指症结“病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监督单位落实监管责任,认真查找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推动系统治理,推动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透明。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住建局局属各二层单位对2020年以来本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过筛排查,通过调取加油详单、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记录,比对加油车号、时间、地点、升数、频率、行驶里程、派车记录等方式,形成自查自纠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问题彻底改到位。

  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围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用第一种形态,第一时间予以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另一方面将结合节假日值班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对节日期间公务车辆及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绝不姑息。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节后监督不松懈 收心归位开好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