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潘莉:扎根农村解民难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潘莉为解决村级发展难题,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同时扑下身子扎根农村,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解决身边一桩桩“小事”,并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抓手,激发群众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取得明显成效。昔日的“薄弱村”转身变为一个基础完善、产业发展、红色文化兴起的村子。

  “我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稳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入手,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龙坪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潘莉说道。

  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潘莉为解决村级发展难题,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同时扑下身子扎根农村,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解决身边一桩桩“小事”,并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抓手,激发群众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取得明显成效。昔日的“薄弱村”转身变为一个基础完善、产业发展、红色文化兴起的村子。

  龙坪村是全县59个贫困村之一,距离龙胜县城60多公里,全村共有17个小组551户19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31人;潘莉作为第一书记,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在掌握了解本村基本情况的前提下,为了尽快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仔细研究,并召集在家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一同为全村产业、红色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努力改善交通条件和生活环境,加大支持村通组水泥路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2018年农村水泥公路到组率达100%。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安全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初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加大支持村际道路和通组水泥路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完成剩余3.9公里通组路共计148万元;完成投资40万元星级旅游公厕建设;新建村卫生室投资23万元;村红色文化整体投资280万元;新建农田水利水坝(包括第一书记经费5万)共投资15万元。完成15万元太阳能路灯30盏的安装。同时,还到上级部门争取了几十吨水泥作机动备用。

  在深入群众调研后认为,脱贫攻坚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从党建着手打开扶贫工作突破口,着力在夯实责任、建强堡垒、育壮队伍、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全村共有党员81人,潘莉带领支部 “学党章上党课、抓制度强队伍、带作风树正气”,全村每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开展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为凝聚村里党心民心,村里成立了歌舞队、开展唱红歌跳红舞等活动。通过抓党建,增强了全村党员的身份认同、模范作用,不仅有效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村里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为龙坪村的可持续发展,储备组织保障、人才支撑等内生动力作工作奠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展产业实现产业振兴,才能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的作用,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依托村城的实际情况扎实做强传统成熟产业,罗汉果、辣椒和茶油的种植业,全村大约种植800亩。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投入60万元种植江永香芋,250亩带动3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350亩龙坪大糯,覆盖到整个村,并辐射到周边4个村屯,带动了很大部分群众;有了产业带动,贫困人群的脱贫脚步就会迈得扎实而有力;以乡村振兴产业带动,才能筑牢群众脱贫根基。村两委为提升群众的农村劳动力素质,着力培育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领军群众,加强提升农民素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等帮扶措施的落实,为确保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更好地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她带领村两委及部分致富带头人赴广东高要、兴安莲塘、马堤的芙蓉、张家、泗水里才等进行了产业考察及村屯亮化整治的学习。

  为推进龙坪村扶贫帮扶工作有序进行,全面准确掌握全村各组屯扶贫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工作队成员、帮扶人员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制度,及时推进各项工作准确无误开展,成立了由龙坪村第一书记潘莉、村支部书记吴成干、村主任杨海意同志任副组长,组员包括村两委其他成员及所有驻村工作队员的扶贫工作自查组,采取现场入户逐一核查的方式,对全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脱贫户、10户未脱贫户)进行走访,主要查看帮扶干部是否按要求入户了解情况、帮扶手册和帮扶联系卡填写是否准确、各项政策是否宣传到位等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在开展完自查工作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分组分片区管理贫困户,让工作更细化更完善。

  为了搞好扶贫工作,特别是要因户施策精准,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做好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效的宣传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她不仅要熟悉各种扶贫政策内容,还要把政策讲解给贫困户听,还要把扶贫工作的成效讲给群众听,让他们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龙坪村已完成了、正在完成、还要完成哪些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通过开辟宣传专栏,召开三方见面会、党员、组长、群众会议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浓厚氛围。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晚上大部分村民在家的机会,按17个村组逐个召开了群众会议,在会上宣传扶贫政策、了解群众意见、解答解决群众问题,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基层好干部】张举武:铁血丹心铸法魂
【基层好干部】李田福:“我不是来当官的,是来做事的”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