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恭城:5名“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作者:赵小茜 黄丽莎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3月5日,在中共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首次将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述德工作纳入全会重要议程,部分党政“一把手”现场接受“考评”。

  “2020年共组织开展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18次、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5次。”

  “根据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和同志们提出的批评和建议,我虚心接受,立行立改。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11个问题、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

  3月5日,在中共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首次将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述德工作纳入全会重要议程,部分党政“一把手”现场接受“考评”。2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走上发言席,现场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谈认识、讲问题、说打算,对一年来履责守廉尚德情况进行报告。

  一项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行动,一串串彰显反腐败斗争的靓丽数字,一句句谋划下步工作的铿锵话语,述出了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风采,展现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精气神。

  开展党政班子“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实践,也是强化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

  “2020年我县作为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聚焦‘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班子领导内部监督制度,开展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述德,是试点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大胆尝试,进一步提升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质量和精准度,为县委考核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恭城县县委书记邓晓强在纪委全会上说。

  通过现场述廉、现场评议的方式,将“一把手”抓实“两个责任”拉到台前,扎实推动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县纪委强化民主测评结果运用,在听取现场述职述廉述德后,由县四家班子及县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当场对述廉对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及时上报给县委,为考核干部提供参考。

  “当众‘晒家底’‘晾问题’,既述出了责任担当、亮出了廉洁自律底气,又主动查摆、不回避问题,自我加压、自我革新,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及整改措施,达到了传导压力、红脸出汗、学习提升目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侯和琪对述责述廉述德给予肯定的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三述”的重要性,增强履行责任、接受监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明确2021年工作开局方向,一定要把最新精神和要求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为全县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七星区:纪检监察战线的巾帼力量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强化队伍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