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三抓三促三严” 护航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项目关键人关键岗,对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通过“三抓三促三严”,护航扶贫项目精准落地,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项目关键人关键岗,对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通过“三抓三促三严”,护航扶贫项目精准落地,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压实责任担当,确保部门责任清。“上门访”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县纪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开展“上门访”,通过“听、访、查、谈、看”压实职能部门“一岗双责”。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和联席会、发放提醒函,督促职能部门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三年来,共走访职能部门106次,发放提醒函17份,督促整改责任不实、目标不清等问题34个。摸排廉政风险明确部门防控目标。督促职能部门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风险隐患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摸排,分别从领导责任、重点岗位、个人行为等方面,深入分析岗位、项目廉政风险点,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开列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全县摸排扶贫项目廉政风险点69个。“一事一函”推动部门落实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县纪委监委采取“一事一函”的方式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不定期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开展约谈提醒,通过精准防控,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项目资金精准降落。各部门建立健全制度17项,约谈提醒930人次。

  建强监督堡垒,确保项目底数清。完善项目报备清单,动态化管控进展情况。制定扶贫项目报备和监督管理办法,实行“动态+清单化”滚动管理,聚焦项目发包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承建信息公示公开等相关内容,按季度更新项目进度、资金拨付情况,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基数“透明化”。全县报备扶贫项目1207个17.2亿元。压实项目核验责任,全方位跟进项目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各职能部门每季度开展项目核验,全方位跟进检查项目进度,核验1030个扶贫项目涉及资金12.25亿元,移交问题线索63条,转立案19件。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踪指导,确保项目、资金精准落地。目前,纪检监察组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督80余次,发现问题103个,开展提醒谈话118人次。坚持项目三级公开,透明化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扶贫项目县、乡、村三级公开制度,即全县项目资金在四家班子和龙胜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等新闻媒体公开,乡镇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在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和人大公开,扶贫款物发放标准、项目进展情况在村(社区)公开,准确公开项目明细和进度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县级公开321个项目1.07亿元;乡镇公开58次;村(社区)公开174次。

  筑牢红线高墙,确保问题目标清。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多方式搜集问题线索。优化“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深入村屯一线公开接访,2018年以来共开展公开接访47次,收集问题线索126件。实行“挂图作战”,纪委监委班子开展专题蹲点调研176次,收集整改问题8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扶贫民生项目落实过程中的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57个,立案17件。深化协作办案模式,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贪腐问题。持续深化一个协管领导率一个纪检监察室指导三个乡镇和四个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工作的“1+1+3+4”协作办案制度,解决力量、能力双不足问题,持续发力查处在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三年来,全县扶贫领域立案207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7人,占案件数的22.7%。严肃查处了县粮食局在粮食收购过程中未认真履职导致粮补资金损失的问题。查处89名村干部等在扶贫项目建设、扶贫款项发放中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腐败问题。规范以案促改程序,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把“以案促改”专项行动纳入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督的重要内容,规范“以案促改”程序,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34个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建章立制6项。在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城乡便民亭、村屯公示栏,全覆盖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49期149人,切实发挥以案为鉴、以案示警的警示效果。

平乐:跟进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兴安:监督“探头”田间移 护航春耕稳起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