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秦燕华:90小花挑重担 疫情防控践初心

作者:蒋起超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秦燕华,女,92年出生,漓东街道卫健办公室负责人,是一位普通但又忙碌的基层工作者。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坚守岗位、听从指挥,以“执勤点”“接种点”为家,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以给即将到来的30岁献上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战疫经验”。

  秦燕华,女,92年出生,漓东街道卫健办公室负责人,是一位普通但又忙碌的基层工作者。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坚守岗位、听从指挥,以“执勤点”“接种点”为家,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以给即将到来的30岁献上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战疫经验”。

  “一线”“幕后”随意变 年轻人没啥不行

  2020年,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秦燕华是空明社区防疫一线战场的工作人员,白天和“战友”们走街串巷做宣传、晚上加班加点做排查、电话微信两手搞回访、跑腿带货、站岗执勤……,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

  等疫情稍微得到控制后,基层数据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街道领导就将秦燕华从空明社区调到了卫健办。从“一线”变成“幕后”工作者,她更加忙碌了。好在她面对“五花八门”的数据游刃有余,在Excel表格上展现出“天赋异禀”,街道同事慢慢开始叫她“数据大神”。“要是知道你有这功效,我们应该早点调你过来的!”时任卫健办负责人的孔姐从数据中脱身后,如释重负地说。

  今年6月,秦燕华“新官上任”,成为街道卫健办负责人。“年轻人没啥不行!”街道领导这样对秦燕华说。上任不久就遇上广州、南京疫情暴发,加上疫苗接种进入攻坚克难之际,她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一边守着疫苗接种点,一边忙碌在各类人员排查中,协调解决各类错综复杂的问题,种种工作亲力亲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从“数据大神”到“疫苗大婶” 全力以赴勇担当

  “阿姨,我眼睛不好,你帮我填写吧”,“阿姨,这个表怎么填啊?”“阿姨,你这还有没有票啊?我在网上预约不到啊?”在疫苗接种点上,不满30岁的秦燕华每天都被一群5、60岁的阿姨追着叫“阿姨”,瞬间变身“大婶”级人物。

  她每天穿着志愿者衣服穿梭在疫苗接种点,手持大喇叭在现场维持秩序,汗水流得满背都是,没有一次能够按时吃饭,总是在所有工作结束后,才端着盒饭在清空了的场馆大口扒饭……“自从‘驻点’疫苗接种点后,我的三餐都在这解决了。早上7:30准时到点位,迎接一大波的居民,检查预约、帮填资料、维持秩序,有时候一忙就到了一点,草草扒掉盒饭,还来不及休息,就要准备下午的接种工作,摆放板凳、检查防疫物资后,居民又开始来排队了!碰上清苗,我们就要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有时候苗没清完,我们还要给社区一个一个打电话,让社区组织居民过来打疫苗。有时候排队的人多,产生很多怨言,我们要有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秦燕华笑呵呵地说道,丝毫没有任何怨言。

  但她已经不可避免的从“数据大神”变成了“疫苗大婶”,工作的重担压垮了她年轻的容颜,在基层工作的锻炼中愈发“接地气”,好在披星戴月的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截至目前,漓东街道所负责的甲天下广场临时疫苗接种点新冠疫苗接种累计近6万人次,秦燕华和她的同事用心服务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十分”好评。“我们年纪大了眼神不好,耳朵也不怎么听得见,但是这些小姑娘总是很有耐心地帮我们填资料,做引导!”现场的叔叔阿姨总是一个劲地夸,这也让秦燕华感到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舍小家顾大家” 不忘初心显胸怀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秦燕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青春之名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妈妈怎么还没有回家吃饭!”秦燕华家里的两岁半宝贝每天都在问奶奶。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天都要发布最新消息,整理社区材料归档,每个周末都在疫苗接种点,晚上还要解决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等问题。秦燕华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把孩子送回兴安老家,专注于手头的工作。“现在,每天能抽空跟孩子打个电话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虽然有时候不到一分钟。”

  “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基层卫健办负责人,我责无旁贷。”秦燕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疫苗接种,她始终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体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胸怀,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展现了一名即将成为预备党员的优良党性,更映照了共产党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

临桂区:一线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徐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